欲蓋彌彰

看影片

 

    欲,希望也;蓋,掩飾或掩藏;彌,益也、越也;彰,明顯也。


    「欲蓋彌彰」就是一個人做錯了事,越想將錯誤掩藏起來,結果越使他的過錯明顯。這個成語出於左傳。

 

    春秋時(魯召公三十一年)有個朱國的大夫名叫黑肱的人,悄悄的將濫(地名,,故址在今山東滕縣東南)邑送給魯國,希望魯國給予他政治上的庇護。魯國是周公(替周朝制禮作樂的人》後代所建的國家,非常重禮義,在魯國的史冊上便將黑肱投奔魯國的事,直接用朱黑肱的名字記了下來。

 

    魯國的正人君子批評這件事說:一個人對自己的名字應該好好保護,不應該使自己的名字受到汙辱,凡是反叛自己國家的人,……罪狀永遠寫在歷史上,終身成為不義之人,傳之萬世萬代都消滅不了他的罪行。……有的本來想求名,而史冊上卻不寫出他的名字;有的要想將自己的名字隱藏,而史冊上卻將他的名字大書特書的記下來。……」

 

    上面的最後一節,原文是:「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彰。」復來便成了「欲蓋彌彰」一句成語,用來形容那些越想將自己的不當言論或錯誤行為掩飾隱藏的,越會把醜事張揚出來。


    這個故事很有教育意義,叫人不要做背叛祖國、埋沒良心的事,凡做出這種事的人,儘管自己想掩飾,但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必將被國人唾棄而遺臭萬年,這便是「欲蓋彌彰」了。好好的保護自己的名譽,不使受到半點汙漬,正是我們應有的做人之道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欲蓋彌彰

ˋ ㄍㄞˋ ㄇㄧˊ ㄓㄤ

 

釋義

形容想要掩飾過失,反而使過失更加明顯。語本《左傳.昭公三十一年》

 

語義說明        形容想要掩飾過失,反而使過失更加顯明。

使用類別        用在「處事不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忙於辯解的樣子,簡直就是欲蓋彌彰,不打自招。

02    我看他越是大聲辯解,越顯得心虛,真是欲蓋彌彰。

03    紙包不住火,這事他欲蓋彌彰,遲早要露出狐狸尾巴。

04    他做了錯誤的決策後,還想隻手遮天,看來只會欲蓋彌彰。

05    事實已擺在眼前,最好承認錯誤,一味掩飾,只會欲蓋彌彰。

06    如果做錯事,卻想掩飾,結果只會欲蓋彌彰,使得小事釀成大事。

07    他那卑劣的行事風格,何人不曉?他如想隱瞞,只會欲蓋彌彰而已。

08    這個小偷非常狡猾,企圖瞞過警方,沒想到欲蓋彌彰,反被看出破綻。

09    這事本就是我們不對,如果想遮掩,最後一定會落得欲蓋彌彰,反而難堪。

10    他為了逃避法律責任,編了一大堆理由,沒想到欲蓋彌彰,反而露出馬腳。

11    老師才進教室,小華就欲蓋彌彰地說:「玻璃不是我打破的,我沒有在教室裡打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