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過且過

 

    據說,很古的時候,五台山有一種奇特的鳥,叫寒號蟲。這種鳥有一尺多長,形狀有點像蝙蝠,有四隻腳,卻走不快。有翅膀,但太小,又長滿了肉,飛不起來。


    夏天是寒號蟲最快活的時候。每到了盛夏,牠的身上就長滿五顏六色、光彩奪目的羽毛,既豐滿,又漂亮,其他的鳥兒很羨慕。牠整天東逛逛、西晃晃,找各種鳥比美。


    牠一邊遊逛,一邊唱歌:「鳳凰不如我,鳳凰不如我。」 


    日子一天天過去,秋天到了,黃葉紛紛飄落。這時候,有的鳥飛到溫暖的南方,有的鳥忙著造窩,準備過冬。只有寒號蟲什麼事都不做,還是到處逛來逛去,到處炫耀牠的美麗羽毛。


    有的鳥好心勸牠:「寒號蟲,你去年凍得還不夠呀!怎麼還不趕快搭個窩?」


    寒號蟲說:「搭窩多累人,還會弄髒我的羽毛。再說,去年我沒搭窩,不也一樣過了冬嗎?」


    說來奇怪,別的鳥秋天就換上一身又密又厚的羽毛,可是寒號蟲呢?羽毛卻一天一天的掉。


    冬天到了,西北風「呼呼」地吹,大雪漫天飛舞。別的鳥都住在溫暖的窩裡,只有寒號蟲,身上的羽毛掉光了,在風口裡凍得直打哆嗦。牠艱難地邁著步子,東找西找,總算找到一條石縫,趕快鑽進去。石縫裡比外面好不了多少。夜裡,寒號蟲實在受不了,嘴裡哆哆嗦嗦的咕嚕著:「哆羅羅,哆羅羅,明天時候搭個窩。」


    寒夜過去了,天也晴了,溫暖的陽光灑滿了大地。這時,寒號蟲懶懶地曬太陽,還是懶得動手搭窩。牠不停的叫著:「得過且過,得過且過。」


    現在已經沒有這種鳥,據說,全凍死了。


    這句成語指過一天算一天,不做長遠打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得過且過

ㄉㄜˊ ㄍㄨㄛˋ ㄑㄧㄝˇ ㄍㄨㄛˋ

釋義

能夠過得去就暫且這樣過下去。※語或本宋.陸游〈雜詠〉詩。後用「得過且過」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

 

近義:

苟且偷安,敷衍塞責

使用類別

用在「慵懶散漫」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你這種得過且過的做事態度,如何能讓上司信任。

02

人只能活一次,所以得過且過的人生態度不可取。

03

這個人向來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難堪重任。

04

如今社會環境混亂,有些人得過且過,失去了對生活的熱忱。

05

這種終身保障制度難免使一些人得過且過,致使工作不積極。

06

一想到多做多錯,有些員工乾脆得過且過地混日子。如此下去,公司如何有前途?

 

近義:

苟且偷安,敷衍塞責

反義:

發憤圖強,精益求精,聞雞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