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負重

 

    「忍辱負重」的成語出自三國志。內容敘述三國時代,蜀、吳兩國交戰,吳國的孫權任命陸遜為大都督,帶領大軍作戰。但是陸遜手下的老將認為陸遜不過是個書生,毫無戰功<1>可言,所以不服他的領導。於是陸遜召集眾將,嚴正的對他們說:「我原本是個書生,是主公賞識我能忍受屈辱、承擔重任的長處,所以賦予我重任。你們也應盡自己的職責,千萬不可鬆懈。從今以後,如果有人不聽號令,將以軍法處置,絕不寬容!」

 

    後來陸遜用計擊敗劉備的軍隊,取得勝利。眾將官見識到他的機智謀略,才對他心服口服。後來「忍辱負重」這個成語被用來形容忍受屈辱怨謗<2>而承擔重任。


【注釋】
<1>戰功:作戰時所立下的功績。
<2>怨謗:埋怨誹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忍辱負重

 

注音

ㄖㄣˇ ㄖㄨˋ ㄈㄨˋ ㄓㄨㄥˋ

 

釋義

忍受屈辱怨謗而承擔重任。語出《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忍受屈辱怨謗而承擔重任。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當年句踐為了復國,忍辱負重,歷盡艱辛。

02

如果這是任務所需,我願意忍辱負重,勉力而為。

03

你肩膀上責任越重,就要越能忍辱負重,才可能完成大業。

04

戰爭時,往往有許多無名英雄忍辱負重,做著反間的工作。

05

為了破案,他背著叛徒的罪名,忍辱負重,擔任臥底的工作。

06

公司經營失敗後,他忍辱負重,多方奔波,希望能捲土重來。

07

沒有他這種捨身忘我、忍辱負重的精神,就沒有今天我們的成功。

 

辨識

近義:含垢忍辱,忍氣吞聲,臥薪嘗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忍辱負重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