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下阿蒙

 

    三國時代的吳國大將呂蒙自幼沒讀什麼書。有一天,吳國君主孫權把他找去,跟他說:「你現在已獨當一面,承擔重任了,最好增長一點學問來開拓<1>心胸眼界。」呂蒙當場回覆孫權說:「在軍中十分忙碌,恐怕找不到時間讀書。」孫權說:「再忙,也沒我忙。要記住孔子也說過:『與其一天到晚都在空想,不如定下心來去好好讀書。』漢光武帝在軍務操勞中,仍然手不釋卷<2>,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何不以他們為榜樣,好好勉勵自己呢?」呂蒙聽了以後,下定決心苦讀群書。果然學識精進,甚至於連一些碩儒<3>書生都不如他呢!


ˉˉ有一天,魯肅到呂蒙駐守的營區去巡視。魯肅本來有點輕視呂蒙,結果談論一番後,發覺自己見識不如呂蒙,他不禁拍著呂蒙的背,讚賞著說:「我原本以為老弟只會帶兵打仗,今天一談,方才知道老弟學識淵博,已非當日那個粗漢吳下阿蒙了!」呂蒙一聽,立即說:「這就叫士別三日,應該刮目相待<4>了!」後來「吳下阿蒙」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摘錄出來,比喻學識淺陋<5>的人。


【注釋】
<1>開拓:開發、拓展。
<2>手不釋卷:手中總是拿著書卷。比喻勤奮好學。
<3>碩儒:道德學問修養極高的學者。
<4>刮目相待:用新的眼光來看待。
<5>淺陋:見聞少而粗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吳下阿蒙

ㄨˊ ㄒㄧㄚˋ ㄚˋ ㄇㄥˊ

 

釋義

指三國吳名將呂蒙。語出晉.虞溥《江表傳》。後用「吳下阿蒙」比喻學識淺陋的人。

 

例  句

01如果你認為對方是昔日吳下阿蒙,那就大錯特錯了。

02如今他獲得博士學位,當年的吳下阿蒙已蛻變成一位學者了。

03才一年不見,他的眼界變得如此寬闊,已非當年的吳下阿蒙可比。

04如今他學問精進,再也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了,真可謂:「士別三日,令人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吳下阿蒙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