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如漿烤番薯

 

張曼娟


小時候回家的路上都要經過一片番薯田,綠油油的番薯葉長得好茂盛,大人說這些葉子要給豬吃的,我們吃的是埋在地下的番薯。我家裡並不常烹煮番薯,只好在菜市場裡買一包用糖熬煮的竹山蜜番薯,黏黏的,曾經,咬一口就黏下了我已經脫搖的門牙。


最讓人期待的還是天冷以後的烤番薯,賣烤番薯的都是推著車的老人家,穿一身洗得泛白的藍色厚棉衣,搖一節嘩啦嘩啦的竹子,我們一聽見便圍攏過來,一塊錢、兩塊錢就可以買一只肥肥的番薯了。多年之後,我挑了一個肥肥的番薯,老闆慎重其事的秤了秤,說:「五十元。」我嚇得半天不敢伸手去接,一塊錢是怎麼變成了五十元的?母親每次聽見我花那麼多錢買一只烤番薯,都替我不值,她說五十元可以買一大袋生番薯。


家裡的番薯多半都是煮稀飯吃的,這還是在「清粥小菜」的情調瀰漫開來之後興起的,母親去吃過一碗「地瓜稀飯」,問出價錢之後,當下就說,她的五十元生番薯可以煮一個月的地瓜稀飯,於是,每次吃地瓜稀飯都覺得是一種賺錢的行為。番薯煮得將化未化,白色米粒也熬出了番薯的甜香味,我喜歡從稀飯裡挑出糯爛的番薯,滿滿咬一口,既不會掉牙又好滿足。
地瓜湯是番薯壯烈成仁之後的另一道美味。那一年為了泡溫泉與朋友入山去,山上霧氣濃重,寒意刺骨,一個轉彎,山道旁懸一盞燈,上面寫著「地瓜湯」三個字。我們下車,絲絲細雨裡鑽進空無一人的小店,爐灶上煮著地瓜湯,鍋旁豎著牌子:「十五元,請自取。」我們一人一碗加了薑的地瓜湯,吃得臉頰潮紅,整個身子都暖起來。老闆始終沒出現,我們付了錢繼續上路。泡完湯回程時霧開了,一路下山都沒看見那個小店,後來再去也沒遇見。我和朋友常常提起這件事,笑說我們闖進了聊齋,吃了蒲松齡的番薯。


今年,我在春日的最後一道冷空氣裡下車,停在一間幽暗的小店門口,對著一整排垂掛如魚的番薯,扯開嗓子喊:「老闆!要買烤番薯喔。」老闆娘從暗處走出來,戴上棉手套,她問:「要幾個?」我喋喋的說著,不要紅的,要黃色的喔,我要烤得很軟很軟,有蜜油流出來的那一種。老闆娘會心一笑,戴著手套的手探進甕窯,熱騰騰的番薯在她掌上滾來滾去,像剛剛捕捉住的黃色小老鼠。我捧著烤番薯,香味撲鼻,那是我最迷戀的甜蜜如漿的滋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小時候,作者對吃番薯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提取訊息

(蜜番薯黏黏的,曾經黏下己經脫搖的門牙。)

 

2.在作者的記憶中,番薯的價錢是如何變化?提取訊息

(小時候烤番薯一、兩塊錢可以買一個,現在番薯價錢變貴了。)

 

1.為什麼作者會說吃地瓜稀飯是一種賺錢的行為?推論訊息

(因為外面賣的地瓜稀飯很貴,母親自己熬煮的比較便宜,所以吃母親煮的地瓜稀飯就是省錢,也是賺錢。)

 

2.為什麼作者覺得地瓜湯小店是聊齋裡的?推論訊息

(因為地瓜湯小店找不到老闆,後來也找不到原址,感覺很像聊齋志異裡描述的奇幻情節。)   

 

 

1.你認為作者的母親是個怎麼樣的人?從文章中找出支持的理由。詮釋整合

(她是一位節儉的人。(1)母親每次聽見我花那麼多錢買一個烤番薯,都替我不值,她說五十元可以買一大袋生番薯。(2)母親吃過一碗「地瓜稀飯」,問出價錢後,當下就說,她的五十元生番薯可以煮一個月的地瓜稀飯。)

 

2.作者為什麼覺得地瓜湯是番薯「壯烈成仁」的另一道美味?詮釋整合

(作者用戲謔的方式,將番薯擬人化。「壯烈成仁」是形容番薯貢獻自己讓人食用的偉大情操。)

 

3.本文中,作者一共描述了幾種番薯料理?詮釋整合

(一共描述了四種番薯料理:蜜番薯、烤番薯、地瓜稀飯、地瓜湯。)

 

4.從本文線索推斷,作者最喜歡吃的番薯料理是哪一種?如何得知?詮釋整合

(作者最喜歡吃烤番薯。第二段提到最讓人期待的還是天冷以後的烤番薯;第五段作者說烤番薯是她最迷戀的甜蜜如漿的滋味。)

 

 

1.從標題「甜蜜如漿烤番薯」及文章內容,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比較評估

(烤番薯的甜蜜滋味,對番薯種種的幸福回憶。)

 

2.文中第四段提到「空無一人的小店,鍋旁豎著牌子:『十五元,請自取』。」生活中你有類似的經驗嗎?試著分享。比較評估

(我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有一次爸爸帶全家登山,走到一半,路旁放著一箱礦泉水還有一個鐵盒,鐵盒上寫著:「每罐十元,自行找零。」,當時的我覺得很新奇。)(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