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留言簿

 

陳素宜


親愛的小兔子們:


    兔子阿姨和阿牛叔叔來到了捷克,一座名叫契斯基庫倫洛夫,簡稱為CK的小城。今天晚上,在設備齊全的民宿廚房裡,做一頓麵包配牛排加番茄蔬菜湯的大餐之後,我們打算在露臺上享受一餐自助旅行難得的盛宴。


   ( 露臺面對著水聲潺潺的維他瓦河,河對岸的綠色山丘上,點綴一棟一棟色彩鮮麗的房子。有一、兩棟房子,還鋪有一條通往河邊的小步道,步道盡頭是一個小碼頭,停泊著一艘小小船 摹寫) 。吃過飯,收拾好廚房,我發現小客廳的桌子上,放著一本厚厚的旅客留言簿。 ( 把本子抱到露臺來,聽著維他瓦河的歌聲,我翻開了精彩的留言簿 轉化)


  說實在的,剛開始完全看不懂他們在寫些什麼!後來,我發現了一些插圖,非常有趣。六七行秀麗的手寫體字母後,角落簽名羅莎的邊邊,有一個鮮紅的脣印。我幻想有個美麗熱情的金髮小姐,曾經咬著一朵紅玫瑰,在這個露臺上跳舞。再翻個幾頁,又有人畫圖了,畫的是一個戴著高帽子的紳士,和一個穿著長裙的淑女,一起牽著小狗散步。 ( 嗯,是不是也曾有一隻可愛的小狗住過這裡, (對著維他瓦河的河水汪汪叫呢? 摹寫) 設問) 接下來, ( 有好幾張大師級的風景畫,有的畫古老城牆邊,撐著大洋傘的咖啡座;有的畫維他瓦河沿岸的綠樹和彩色小房子;有的畫獨木舟在雨中划過了老橋;最多的還是居高臨下看到老城區裡面,那兩座美麗的高塔 摹寫) 類疊) 。那兩座塔,正是我們來到CK的主要參觀點,明天我們就要進老城去參觀了,真的好期待呀!再繼續往後翻頁,跳出了一張似曾相識的人像。仔細看看,原來畫的正是民宿那個熱情的老闆大叔!我們剛到的時候,他一口德國腔調的英語,跟我們介紹完各種設施之後,問我們打從哪裡來。我們用臺灣腔調的英語,歡迎他到東方大陸邊邊的美麗福爾摩沙來玩。


  五月晚上的維他瓦河清風徐徐,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們,還是有些涼意。我進房拿了一件披肩,順便幫忙著夜景寫生的阿牛叔叔帶一件薄外套。坐在舒服的躺椅上,正想繼續翻看留言簿,阿牛叔叔指著對面的山頂,要我注意看。 ( (黑色的山巒頂端,有一抹微微發亮的鵝黃色。慢慢的,一彎發光的圓弧露出山頭,慢慢的,圓弧越露越多,慢慢的,圓弧成了一個完整的圓形。慢慢的,一輪明月爬上山頭 類疊) 層遞) ,鵝黃色的月光,照在維他瓦河上,鋪在我和月亮之間的河水上面,形成了一條不可思議的月光之路! 摹寫)


  手上的旅客留言簿已經翻到了留言的最後一頁,我把空白的第一頁,攤開在阿牛叔叔的簡易畫架上面,請他把維他瓦河上的月光畫下來。我知道,在我們之後,一定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在這裡度過旅途上的一個夜晚,希望阿牛叔叔的畫,能夠跟大家一起分享這美好的月光。


  親愛的小兔子們,如果有一天,你們也來到了捷克的CK,住在河畔一家有露臺的民宿裡,一定要翻翻他們的旅客留言簿, ( 說不定你們會看到阿牛叔叔的畫作,和兔子阿姨用中文字寫的留言呵! 感嘆) 再一次祝你們
美夢成真
                       愛你們的兔子阿姨 上
                         民國一○三年五月十四日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作者以書信體的寫作方式,敘述在捷克旅行的見聞,除了介紹契斯基庫倫洛夫的風景,也透過發現旅客留言簿,來呈現這個城市到遊客的喜愛。透過寫景、寫物,來敘述旅行的心得與發現感動之處。

 

第一段:作者敘述他們到捷克契斯基庫倫洛夫,簡稱為CK的小城。

第二段:作者介紹居住民宿的環境,並發現了一本留言簿。

第三段:作者翻閱留言簿,雖然看不懂上面所書寫的文字,但是可以從其他留下的圖畫、印記,感受其他人對於這個地方的喜愛,以及對民宿老闆熱情的印象。

第四段:作者發現晚上的維他瓦河,當月亮升起之後,在水中的倒影,像極了一條用月光鋪成的小路。

第五段:作者要阿牛叔叔把河上月光畫下來,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

(6)第六段:作者希望讀者有朝一日,也能夠到CK小鎮,看到這本留言簿。

 

1.作者旅遊的地點是哪個國家?提取訊息
捷克。)

 

2.本課的內容主要分成哪兩部分?推論訊息
(民宿的露臺上所見到景色和旅客留言簿上的內容。)

 

3.作者對留言簿的內容,先後有哪些感覺?推論訊息
(看不懂→有趣→期待。)

 

4.作者翻閱留言簿,依序看到了哪些內容?推論訊息

(⑴六七行秀麗的手寫體字母後,角落簽名羅莎的邊邊,有一個鮮紅的脣印。

 ⑵戴著高帽子的紳士,和一個穿著長裙的淑女,一起牽著小狗散步。

 ⑶有好幾張大師級的風景畫。

 ⑷民宿熱情的老闆大叔。)

 

5.作者的觀察力十分豐富,請從課文中找出兩個例子。推論訊息

(⑴對自然景色的觀察十分仔細。

 ⑵對留言簿內容的描寫十分詳細。)

 

6.作者除了觀察力豐富之外,還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請從作者對留言簿內容的敘述找出理由。詮釋整合

(作者是個有想像力的人,因為他可以:

 ⑴根據鮮紅的脣印,幻想有個美麗熱情的金髮小姐,曾經咬著一朵紅玫瑰,在這個露臺上跳舞。

 ⑵根據戴著高帽子的紳士,和一個穿著長裙的淑女,一起牽著小狗散步。想像曾有一隻可愛的小狗住過這裡,對著維他瓦河的河水汪汪叫。)

 

7.作者以視覺摹寫的方式,描述他所看到的景色,請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⑴露臺面對著水聲潺潺的維他瓦河,河對岸的綠色山丘上,點綴一棟一棟色彩鮮麗的房子。有一、兩棟房子,還鋪有一條通往河邊的小步道,步道盡頭是一個小碼頭,停泊著一艘小小船。

 ⑵黑色的山巒頂端,有一抹微微發亮的鵝黃色。慢慢的,一彎發光的圓弧露出山頭,慢慢的,圓弧越露越多,慢慢的,圓弧成了一個完整的圓形。慢慢的,一輪明月爬上山頭,鵝黃色的月光,照在維他瓦河上,鋪在我和月亮之間河水上面,形成了一條不可思議的月光之路!)

 

8.作者以漸進的方式,描寫月光的顏色、形狀,請找出對應的敘述。比較評估
(顏色:黑色的山巒頂端,有一抹微微發亮的鵝黃色。
 形狀:一彎發光的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