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信的藍衣女子

 

謝哲青


    阿姆斯特丹的冬天,這一年,特別的冷。白雪一層又一層,將整座城市包覆在沉沉的寧謐中。博物館、美術館裡,夏日嘈雜的遊客消失了,經過一季的沉澱,冬日的博物館顯得特別清朗,此時的美術館最適合思索、發呆,或是做白日夢。維梅爾筆下的「藍衣女子」,也這麼靜靜的佇立在清朗的天光下,靜靜的讀信。


    維梅爾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他總是畫著日常生活中看似平淡的小事,讀信的人、寫信的人、正在對話的人、倒水的人……沒有人知道畫中模特兒是誰,大部分的畫作也沒有明確背景故事。當時的畫家,一窩蜂的替富商、名流作畫,除了這些業主們的肖像畫,作畫的題材不是傳奇,就是神話,一切以「賺錢」為原則。顏料十分昂貴,如果沒有人聘請,畫家是不可能單純為了興趣而畫畫的。


    維梅爾所生活的年代,正值藝術史上以華貴為美的時代。維梅爾彷彿來自另一個世界一般,對主流文化漠不關心。他的畫作永遠是那麼寧靜,人物動作凝結在某個瞬間,好像在說:就算外面的世界風風雨雨、蜚短流長,都與我無關。


    這幅讀信的藍衣女子,收藏在阿姆斯特丹國家美術館裡。畫面中,一名藍衣女子窗前展信,我們看不出來她臉上的表情是喜是悲,整個場景瀰漫著微妙的光線,透露出某種居家、親密的氛圍。每次我欣賞維梅爾的畫作,總帶著些許的不好意思與歉意,就像是進了房間前卻忘了敲門,無意中闖入他人不願顯露的心事一般。


    雖然只是簡單的舉手投足,維梅爾的這幅畫表現了平凡生活至高無上的神聖。我覺得,這就是維梅爾偉大的地方。「所謂的偉大,就是成就自己的獨特性。」這是英國歷史學家卡萊爾的觀點,我想,維梅爾不流俗的畫作,很適合用這句話來說明。


    維梅爾超越了時代的限制,勇敢、孤獨的追求自我,將沉重無趣的生活,化為輕盈靈動的色彩,感動每一位欣賞他畫作的人。

 

 

閱讀測驗--0350114讀信的藍衣女子<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14讀信的藍衣女子<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14讀信的藍衣女子<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到阿姆斯特丹旅行時,見到了什麼景象?提取訊息

(白雪紛飛,覆蓋了整座城市。)

 

2.為什麼作者欣賞讀信的藍衣女子時,會感到些許的不好意思與歉意?提取訊息(因為畫作瀰漫著微妙的光線,透露出某種居家、親密的氛圍,觀賞時,像是無意中闖入他人不願透露的心事一般。)

 

1.為什麼維梅爾總是畫生活中看似平淡的一些小事?推論訊息

(因為維梅爾作畫,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以自己的興趣畫畫,所以畫的是生活中的人事物。)

 

2.作者在文末所說的「所謂的偉大,就是成就自己的獨特性」是指什麼?推論訊息

(指維梅爾超越了時代的限制,勇敢、孤獨的追求自我。)

 

1.作者喜歡維梅爾的原因是什麼?試著舉出兩個例子說明。詮釋整合

(因為維梅爾總是畫著日常生活看似平淡的小事,不盲從主流文化,不流俗。維梅爾的靜物描寫表現了平凡生活至高無上的神聖;維梅爾的畫作永遠是那麼寧靜。)

 

2.作者用英國歷史學家的觀點來形容維梅爾的原因是什麼?詮釋整合

(維梅爾的靜物描寫雖然是日常生活平淡的小事,卻不流俗,表現出自己獨特的一面。)

 

1.你看過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嗎?你認為和讀信的藍衣女子有什麼不同?比較評估

(讀信的藍衣女子作品是全身的側面,臉上沒有什麼表情,且顏色偏灰暗。蒙娜麗莎的微笑是半身、正面,臉上帶著微笑,顏色較豐富。)

 

2.你認為一位以賺錢為目的的畫家,和不以賺錢為目的的畫家有何不同?比較評估

(以賺錢為目的的畫家會刻意迎合大眾,創意會有所局限。不以賺錢為目的的畫家,可以畫自己喜歡的題材,用自己喜歡的技巧。)(學生自由作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