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人群

 

    ( 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引用) 在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有熱心的人,抱持這樣的精神,將服務人群當作一生的志業,在社會的每個角落,散發著人性光輝。


    瑞士企業家亨利‧杜南先生,在某次旅行中,目睹戰爭的慘烈,傷兵無人救治;於是他組織一群善良、熱忱的民眾,提供受傷、生病的士兵相關醫療照顧。後來,他更以悲天憫人的胸懷,將服務的範圍從原本的戰場救護,發展到所有急難救助,並邁向國際化,成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至今,紅十字會遍布全球一百八十九個國家,只要有人急需援手,就有「紅十字」的標記飄揚,影響無遠弗屆。


    臺東中央市場的菜販陳樹菊阿嬤,早年生長在貧困的家庭;她曾接受過學校善款的幫助,因此許下心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回饋社會。工作後,她省吃儉用,將 ( 一點一滴 類疊) 的賣菜錢,用來幫助弱勢兒童,並捐款給圖書館和醫院,多年來共捐出超過千萬元的慈善金。 ( 小小的菜販,憑著一股助人信念,也能發揮強大力量,樹立服務的模範 映襯)


    每個人可以付出的條件都不一樣,擁有的力量,也許大小不一;投入的時間,也許長短不同,但只要懷抱著熱情,都可以 (盡心盡力 類疊) 服務人群。例如在生活四周,有些人到火車站當「臨時孫子」,幫老人家提重物;有些人到醫院當志工,協助民眾就醫,或唱歌安慰生病的人;更有些人利用假日,走進育幼院說故事給孩子們聽,或是到博物館擔任解說員……這些都是值得學習的例子。


    ( 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 。」引用)一個人的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如果 ( 人人都投身服務的行列,就能像一顆顆小小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中,發出閃亮的光芒,照亮彼此 譬喻) 。如此,社會將充滿 (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引用)的溫馨、祥和氣氛。

 

 

閱讀測驗--0350104服務人群<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04服務人群<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4服務人群<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亨利‧杜南先生為人群貢獻的事蹟是什麼?提取訊息

(他救治傷兵,發展醫療照顧到成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服務人群的影響無遠弗屆。)

 

2.陳樹菊阿嬤如何幫助他人?提取訊息

(她把辛苦累積的賣菜錢,捐出來幫助弱勢兒童,並捐款給圖書館和醫院,多年來共捐出超過千萬元的慈善金。)

 

 

1.孫中山先生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意思是什麼?推論訊息

(人類是群聚的動物,彼此關係密切,自私自利的人無法獲得其他人的認同。在人生的過程裡,唯有對他人真誠無私的服務奉獻,才能增添生命的意義,因此孫中山先生才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2.亨利‧杜南先生為什麼成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推論訊息

(因為悲天憫人的胸懷,他成立紅十字會,其服務範圍擴大到一百八十九個國家)

 

 

1.陳樹菊阿嬤除了是服務的模範,還教了我們什麼道理?請找出一件事來支持你的看法。詮釋整合

(她是一個懂得感恩與回饋的人。她曾接受過學校善款的幫助,因此許下心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回饋社會。)

 

2.從「臨時孫子」的活動,可以看出這個活動抱持的精神為何?詮釋整合

(服務不分你我,只要懷抱著熱情,都可以盡心盡力服務人群。)

 

 

1.本課最後一段說:「勿以善小而不為」,你認為和本課的主旨有何關聯?比較評估

(「勿以善小而不為」是告訴我們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善事不分大小都一樣重要,都需要有人去做。這正和本課「服務人群」的意旨不謀而合,都在告訴我們要有服務人群的熱忱。)

 

2.讀完本課後,我們可以參與哪些服務社會的工作?比較評估

(到圖書館幫忙整理圖書,協助整理社區環境;認養公園裡的樹木,為它們澆水除草;或者對跌倒的人即時伸出援手;給失意的人安慰鼓勵等。)

 

 

1.「服務人群」一課,以說明文的表述方式,說明了品德「服務」的真正意涵。在競爭激烈的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服務」與「奉獻」等的利他主義美德,是逐漸缺乏的。在學習本課的過程中,藉由課文的引導,學童當從文章中獲得服務精神的榜樣,進而引發服務的想法。

 

2.美國哈 佛大學心理學家迦納(Howard Gardner),在西元一九八三年提出「多元智慧理論」,將「內省智慧」納入多元智慧的一項,認為在愈來愈複雜的社會中,人類依據內省以做出選擇的能力十分重要。在未來,人類需要更多的自我肯定與自我反省;自我肯定使人類願意將才能分享他人,自我反省使人類平等對待萬物。本課「服務人群」的主旨與之不謀而合,藉著見賢思齊等想法的萌生,讓學童勤於在生活周遭人群的行為中尋找模範,並將此內省的結果,化做實踐的動力,動身於「服務人群」的行列中,並在未來培養出發自內心志願服務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