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朝聖者

 

夏曼.藍波安


    一九九一年,我在東清國小代課,在學校開學前的半個月,叔叔和我天天潛水射魚。由於每天潛水,所以我進步得很快;漁獲比以前多,深度也比以前深。比較差的是,我還沒有膽識獨自一人在大海中潛水射魚,以及在近海射魚時,解決海浪忽然變大,要從何處上岸等問題。


    這一年冬天的某日,當我經過雅美島的東南邊時,(一邊是可怕的驚濤駭浪,一邊是風平浪靜的海域 摹寫) 映襯) ,於是停下來觀察兩邊全然不同的海域。此時,忽然發現一個人影手持魚槍站在駭浪宣洩的潮間帶,我想著這個不要命的人究竟是誰?


    這時已是午後四時,那人衝入 ( 波浪的胸膛 轉化) ,並消失在一波又一波的駭浪裡。(太陽已經下海了,天空暗淡了很多,那個小子的頭在波峰與波谷間忽隱忽現 摹寫) 。我又想著,在如此暗淡無光的海底,他能看見獵物?能不害怕?


    不久,那小子已經被海流漂到平靜的海域。當他游回岸上時,我一看,原來是表哥,他的網袋竟裝滿了(六棘鼻魚(以浮游生物為食,冬天時,只在海流急速的海域活動),個個都像手臂一樣長 譬喻)


    「( 表哥,你好,我還以為是誰不要命呢,原來是你呀! 感嘆)


    他微笑的說:「這兒的海域,在上弦月漲潮期間之流向,是由東往西;下弦月時,是由西向東。老弟你要射魚,先要了解月亮與潮水的關係,不過一定要自己去嘗試,才能領悟出男人潛水射魚之桀驁。」


    好深的經驗哲理。也許,只有經常接受海流磨練的雅美勇士,經常孤獨的在波谷下射魚為生的人,才能(融化在海洋的感情世界裡 轉化) ,可是,有多少人能累積如此的生活經驗?有多少人能明白潛水夫在海底與壓力、潮流搏鬥的痛苦?


    後來,我開始一個人去嘗試孤獨潛水的樂趣,專門去射六棘鼻魚,去體會勇者的桀驁。經過一個月,我發現自己愈來愈厲害,經驗愈來愈豐富,一條又一條的六棘鼻魚懸掛在晒魚乾的架子上,家中以前苦無新鮮魚吃的窮景,如今全都逝去了。


    每天清晨,望著父親晒魚乾時的笑容,我知道這是他對我能力的肯定;如今,我不僅是海洋朝聖者,更是一名雅美勇士,將勇於面對海洋的磨練與挑戰。

 

 

閱讀測驗--0350107海洋朝聖者<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07海洋朝聖者<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7海洋朝聖者<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文中的表哥,主要捕獵哪一種魚?提取訊息

(表哥主要捕獵六棘鼻魚。)

 

2.文中表哥告訴作者,射魚前一定要先了解哪兩種自然現象間的關係?提取訊息

(射魚前要先了解月亮與潮水間的關係。)

 

3.文末作者透過什麼方式,讓自己射魚愈來愈厲害,經驗愈來愈豐富?提取訊息

(作者開始嘗試孤獨潛水的樂趣,專門去射六棘鼻魚。)

 

 

1.從課文中,可以得知當時作者的職業為何?為什麼?推論訊息

(教師。因為第一段有提到他到東清國小代課。)

 

2.從文中推論,要成為一名雅美勇士,關鍵在於什麼技能的精進?推論訊息

(潛水射魚。)

 

 

1.作者為什麼從沒有膽識獨自潛水捕魚,最後能從其中得到樂趣?詮釋整合

(因為作者震撼於表哥面對大海時無所畏懼的態度,了解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知道潛水夫在海底的壓力與痛苦,嘗試體會其中的樂趣。)

 

2.依據課文中所述,寫出作者對於「潛水射魚」的態度轉變過程。詮釋整合

(膽小,不敢獨自一人行動↓恍然大悟↓敢嘗試,受到大家的肯定。)

 

3.本課名為「海洋朝聖者」,也是作者努力的目標,試著從文中線索找出課名之所以為「海洋朝聖者」的理由。詮釋整合

(理由如下:○1經常接受海流磨練的雅美勇士,經常孤獨的在波谷下射魚為生的人,才能融化在海洋的感情世界裡。○2我開始一個人去嘗試孤獨潛水的樂趣,專門去射六棘鼻魚,去體會勇者的桀驁。○3我不僅是海洋朝聖者,更是一名雅美勇士,將勇於面對海洋的磨練與挑戰。)

 

 

1.讀完本課以後,你會如何面對困難?比較評估

(當你需要上臺說話時,不管說得好不好,仍然努力把想說的話說出來。本來不敢吃的食物,為了身體健康,鼓起勇氣吃下去。)

 

2.文中表哥為什麼特別強調「月亮與潮水」間的關係,找出作者這樣敘述的理由。比較評估

(掌握月亮與潮水間的關係,就能掌握海域的全貌,例如:海流方向、魚群移動、下水射魚的位置……這是領悟男人潛水射魚之桀驁的關鍵。)

 

 

  本課從真實生活中建構起文學中的世界,以深情的文字,表達出臺灣原住民的文化何去何從,展現了雅美族的內在精神和面對自然的崇敬態度,不僅引領我們進入神祕龐大的藍色勝境,還優美的保存了雅美文化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