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被派去非洲

 

小野


    屋子裡瀰漫著剛剛刷完的油漆味道。我要女兒上頂樓的小石屋去睡午覺,可以暫時躲過刺鼻的油漆味道,留下我慢慢清理善後。
    過了一段時間,女兒打電話下來說她睡不著,於是我便上頂樓陪女兒玩耍。我和女兒躺在頂樓的地板上,這時才猛然發現,好像很久沒有和女兒這樣單獨躺著聊天了,特別是前一陣子為了工作早出晚歸,有時候連和女兒說話的機會都不多。
    躺著躺著,反覆思索,想想沒什麼話說,於是煞有介事的問女兒說:「妳覺得自己很幸福嗎?」
    女兒說:「是的。」
    我要她舉一個例子說明什麼才是幸福?
    女兒說:「像現在這樣和你一起聊天啊!」
    我再追問:「還有呢?」
    女兒想了想笑著說:「還有就是不用考試啊!」
    我又繼續問:「還有呢?」
    女兒嚴肅的看了我一眼說:「這樣一直回答,太麻煩了!」
    我自作聰明的替她下了結論:「大概是因為幸福太多,就說不完了,對不對?」
    女兒不置可否的微笑著,開始講起一些她記憶中很愉快的事,而那些事都是我不曾聽說的。

    女兒說:「從前啊,我念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夏天很悶熱,媽媽為了節省能源,就要求哥哥和我睡在同一間屋子裡,共吹一臺電扇。哥哥每天都講一個故事給我聽,長的故事要講兩天,短的故事一天可以講兩個。像海星的故事;像吃鼻子的怪物;還有厲鬼的故事……」
    哥哥會講故事給妹妹聽?真是讓人出乎意料,我一直以為哥哥只會欺負妹妹呢!想不到哥哥還是很愛護妹妹的。
    女兒又回憶著另一件事情:「夏天媽媽喜歡用茶葉水來洗草蓆,所以當我一躺在草蓆上睡覺時,就會聞到茶葉的香味,很香呢!」
    就這樣,我們聊了很多從前的小事情,女兒總是記得那些細微的感覺, ( 而每一個感覺,都有著幸福的味道 轉化)
    第二天,孩子們的媽媽買了一個鳳梨,把鳳梨皮放在電扇前面吹。不久,鳳梨的味道逐漸在空氣中散開來,和油漆的味道和在一起。
    女兒下課才進門,似乎就嗅到了那股鳳梨的味道,她很高興的在聯絡簿裡記上一筆:「家裡刷滿了油漆,可是媽媽準備了鳳梨皮,於是我就聞到了一種鳳梨的香味,真好啊!」
    ( 草蓆上的茶葉香,屋子裡的鳳梨香,原來都是幸福的味道,可是也要有一個嗅覺靈敏的鼻子才聞得到啊! 雙關)

 

 

閱讀測驗--0150206幸福的味道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50206幸福的味道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6幸福的味道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為什麼要女兒到頂樓?提取訊息

︵因為要女兒避開刺鼻的油漆味道。︶

2.要女兒到頂樓、上樓陪女兒玩耍聊天,作者的這些舉動表達了什麼?
推論訊息

︵表達了對女兒的疼愛。︶

3.對作者的女兒而言,什麼是幸福?推論訊息

(1)和作者一起聊天。
(2)不用考試。
(3)哥哥講故事給她聽。
(4)媽媽用茶葉洗草蓆的味道。
(5)屋子裡的鳳梨香。︶

4.故事中的媽媽很有生活智慧,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推論訊息

(1)為了節省能源,要求兄妹兩睡在同一間屋子,共吹一臺電扇。

(2)媽媽用茶葉洗草蓆,睡覺時就會聞到茶葉的香味。

(3)將用鳳梨皮放在電扇前,就可中和油漆的味道。︶

5.﹁哥哥﹂在不同角色的眼中,呈現了不同的形象,請根據課文內容說明。推論訊息

(1)愛護妹妹:根據作者女兒的敘述,會講故事給妹妹聽。

(2)欺負妹妹:根據作者的印象。︶

 

6.課文最後提到﹁幸福的味道要有一個嗅覺靈敏的鼻子才聞得到﹂,這句話代表什麼含意?詮釋整合

︵除了鼻子要聞到味道之外,還要體會他人的用心。︶

7.你認為﹁什麼是幸福﹂和﹁幸福的味道﹂,哪一個比較適合當作本課的標題?為什麼?比較評估

(1)什麼是幸福:因為作者問了女兒﹁什麼是幸福﹂,接著由女兒舉例說明。

(2)幸福的味道:一開始是為了躲避油漆味才有後續的對話,對話過程也有兩個例子與﹁味道﹂有關,最後也是以﹁味道﹂作為結束。︶

8.本課用了大量的對話,這樣的寫作方式在閱讀上有什麼效果?
比較評估

︵對話可讓讀者更貼切的體會角色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