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

 

吳晟


日日,從日出到日落
和泥土親密為伴的母親,這樣講─
水溝仔是我的洗澡間
香蕉園是我的便所
竹蔭下,是我午睡的眠床

 

沒有週末,沒有假日的母親
用一生的汗水,辛辛勤勤
灌溉泥土中的夢
在我家這片田地上
一季一季,種植了又種植

 

日日,從日出到日落
不了解疲倦的母親,這樣講─
清爽的風,是最好的電扇
稻田,是最好看的風景
水聲和鳥聲,是最好聽的歌

 

不在意遠方城市的文明
怎樣嘲笑,母親
在我家這片田地上
用一生的汗水,灌溉她的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詩中「日日,從日出到日落」是在描述什麼情形?2.推論訊息

(母親耕作的辛勞。最簡單的文字傳達出最真實的感受「日日,從日出到日落」,透露出農村時代的背景刻畫,農人早出晚歸,生活重心都在田園。)

 

2.「和泥土親密為伴的母親……是我午睡的眠床」,作者主要在傳達什麼意思?4.比較評估

(母親從早到晚都在田裡工作,農事讓她操勞,要除草、抓蟲、施肥、灌溉等,所以作者會表示母親和泥土親密為伴。)

 

3.作者提到「水溝仔是我的洗澡間/香蕉園是我的便所/竹蔭下,是我午睡的眠床」,其中的「便所」、「眠床」、「水溝仔」和「洗澡間」分別是指什麼地方?2.推論訊息

(「便所」是廁所,「眠床」是床鋪,「水溝仔」是指水溝,「洗澡間」指的是浴室。)

 

4.作者提到「水溝仔是我的洗澡間/香蕉園是我的便所/竹蔭下,是我午睡的眠床」是在表達什麼意思?2.推論訊息

(表達母親與田地生活親密為半,以田為家。)

 

5.從本詩第一段中,你覺得作者的母親具有什麼特質?2.推論訊息

(作者的母親具有勤奮的特質,因為她「日日,從日出到日落,都和泥土親密為伴」,表示她從早到晚都在田裡工作。)

 

6.作者為什麼說母親「沒有週末,沒有假日」?2.推論訊息

(作者呈現出農人勤樸勞動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農人不需打卡上班,也不受老闆管控,他們的工作性質採責任制,所以照顧農田裡的秧苗,就是他們念茲在茲最重要的工作,不須外力催促。)

 

7.「不了解疲倦的母親,這樣講/……是最好聽的歌」,作者主要在傳達什麼意思?4.比較評估

(母親為了照顧家庭,不輕易表達疲累,在農田看到的一景一物,都是美麗的風景,微風和大自然的聲音,就可以拂卻她的疲累。農人辛勤的耕種,年復一年無限循環,個性純樸的母親,忘卻身體的勞累,捨棄休閒娛樂,樂在繁忙的農事中。)

 

8.「不在意遠方城市的文明/怎樣嘲笑」,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意思?4.比較評估

(一座浩大的城市,看似繁榮與進步,大樓挨著大樓,看似熱鬧擠靠在一起,卻是冷漠的都市叢林。人和人擠靠得很緊,心和心的距離卻遙遠,匆忙的腳步訴說著城市的高傲。作者的母親喜歡和泥土為伴,有土才有一切,離開泥土,可能要面對的是失落與漂流。儘管工商業發達,農業收入偏低,造成農村人口外流,但是母親依然謹守農人本分,辛勤耕種,不被城市誘惑,一心只想守護家園—看土地上的秧苗奮力生長,稻穗盡情搖擺。)

 

9.作者提到母親「用一生的汗水,灌溉她的夢」,你認為作者母親的「夢」是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作者的母親尊崇土地,逆來順受展現生命的耐力。感念土地的滋養,認為滴落汗水,用心耕耘、種植,才能有所收穫。所以母親的夢想是:希望秉持勤奮的態度,愛戀珍惜土地,凝結信念,對土地的情感能世代傳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