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裡的魔法師

(記敘文)

 

鄒敦怜

 

    (小小的種子,剛從深褐色的泥土探出頭,子葉外頭的種皮還沒掉,兩片小小的綠色葉片,連在彎彎細細的莖上頭摹寫)。這看似尋常的「發芽」,一個頂著平頭的老先生卻看得非常認真,好像正在欣賞某一種珍奇寶物。遠處幾個小朋友開心大叫著:「西瓜爺爺,西瓜爺爺,我們要回家了!」老先生舉目張望,原來是到苗圃參觀的學生。他對著小朋友們揮揮手:「好啊,歡迎你們下次再來!」(他是誰?為什麼小朋友叫他「西瓜爺爺」?設問)


  這位小朋友口中的「西瓜爺爺」,有「西瓜大王」的美名,他就是陳文郁。小時候,陳文郁看到父母買不起較好的蔬果種子,以致農作物乏人問津,常對著農田嘆息發愁,便立志要以「育種」來改善農民的生活。從十七歲開始,他把農地當自己的實驗室, 還騎著機車到各處的農田,記錄水分、土壤、氣候對種子的影響。因為這樣的熱情,當他聽到有人開玩笑的問: (「夏天吃西瓜真是一大享受,但是西瓜裡頭能不能沒有籽呢?」設問)這樣的「突發奇想」讓他著手研究,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培育出臺灣第一顆無籽西瓜──鳳山一號。


  陳文郁還常常從人們對蔬果的不同喜好中,尋求開發新品種的靈感。以前的冬瓜體積龐大,現代家庭人口簡單,一次吃不了這麼多,於是,他就研發「迷你冬瓜」的新品種。以前的番茄比較大顆也沒有甜味,他看到小孫子不愛吃,於是努力培育出可以一口吃一個的「聖女小番茄」。(不斷的嘗試、不斷的開發,他在自己的實驗室中,永遠不覺得疲倦類疊)


  隨著工商業的發展,許多農田荒廢,農村的年輕人離鄉背井到都市工作。陳文郁認為:發展農業,種植優良的蔬果,可以改善農村的生活,也能為農村留下更多人才與生命力。於是,(他秉持著「一粒種子,一個責任,無限希望」的承諾,用一輩子的時間,研究蔬果品種的改良與開發,成功培育出一千多種蔬果品種引用),例如:白色茄子、綠色苦瓜、紅皮南瓜……。他一手創辦的農友種苗公司,供應世界各地農民優良的種苗。


    (西瓜爺爺就像田裡的魔法師,擁有一雙神奇的手譬喻),他總共培育出兩百多種新品種西瓜, 不僅外銷許多國家, 而且全世界的西瓜種子, 有四分之一出自他精心的培育,真不愧是「西瓜大王」!這些驚人的數字,讓世界各地的人們, 從一粒小小的種子,看到臺灣在農業改良上驚人的實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介紹農友種苗陳文郁 4:52

02致富密碼-農友種苗研發育種多 農業升級熱銷國際 6:29

03走過納吉斯-台灣西瓜在緬甸 4:51

04下課花路米-好吃的西瓜怎麼來 24:00

 

相關記敘文

09  臺灣昆蟲知己──李淳陽(掌握人物<特別>處進行描寫-四下)

14  愛心樹(以事例表現愛的主題-四下) 

 

延伸閱讀

百合花

許志聖

成語故事--疲於奔命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第一段的畫面,讓你聯想到什麼?作者在這一段裡頭,有揭示主角的名字嗎?這樣的寫法讀起來有什麼特別的效果?4.比較評估

(第一段寫出一位老先生認真觀察某個發芽植物,又被小朋友親切的喊著「西瓜爺爺」,這樣的描述讀到老人的慈愛和樂於與人們親近。作者在第一段沒寫出主角的名字,用非常仔細的描寫,讓我們看到主角的動作神態,與其他人互動的情景,讓讀者對於這個人物更加的好奇。)

 

2.為什麼看似尋常的種子發芽,老先生卻看得認真仔細?小朋友為什麼會說「西瓜爺爺,我們要回家了」?他們在苗圃裡做什麼? 2.推論訊息

(因為他對種子發芽很感興趣,且能看出種子的健康程度。他們可能是來參觀植物,或是訪問西瓜爺爺。)

 

3.從哪些描述,可以知道陳文郁的成就? 1.提取訊息

(西瓜爺爺就像田裡的魔法師,擁有一雙神奇的手,他總共培育出兩百多種新品種西瓜,不僅外銷許多國家,而且全世界的西瓜種子,有四分之一出自他精心的培育,真不愧是「西瓜大王」!)

 

4.人們對蔬果的喜好,是陳文郁研發的靈感,課文中舉了哪些例子?1.提取訊息

(課文舉了因為吃西瓜吐籽太辛苦,所以研發無籽西瓜;因為小孫子不愛吃番茄,所以研發聖女小番茄;因為以前的冬瓜太大,現在的小家庭需要的是「迷你冬瓜」……。)

 

5.假如是你,你會想研發怎樣的蔬果?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如果是我,我會希望不喜歡吃的青椒,變得跟水果一樣好吃。)

 

6.說一說,陳文郁成功的原因是什麼?3.詮釋整合

(他對培育種子的堅持與熱情,不辭辛勞的走訪各地的農田,探究種子生長的最佳環境,而且他不斷的動腦筋,找出改良品種的方法,更大方的跟世界各地的農民分享他的成果。)

 

7.陳文郁為什麼會建構「一粒種子,一個責任,無限希望」的理想?2.推論訊息

(因為他研發的蔬果新品種能造福農民,改變農民的生活,讓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因此,他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每粒種子都含有無限的希望。)

 

8.作者想藉這篇故事中,傳遞出哪些值得學習的典範?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人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努力完成夢想,並且做些對他人有利的事情。)

 

9.你還知道其他懷抱夢想的名人嗎?舉例說明他實現夢想的態度和方法,以及對大家的影響。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

10.你有什麼夢想嗎?說一說。 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

 

 

褐ㄏㄜˊ:褐色、短褐

喝ㄏㄜˋ:喝采、喝令

ㄏㄜ:喝水、喝酒

渴ㄎㄜˇ:口渴、渴望

竭ㄐㄧㄝˊ:竭誠、竭盡

ㄐㄧㄝ:揭幕、揭發

ㄧㄝˋ:謁見、拜謁

ㄜˋ:遏止、遏阻

圃ㄆㄨˇ:菜圃、花圃

團ㄊㄨㄢˊ:團結、團聚

園ㄩㄢˊ:花園、公園

ㄩㄢˊ:圓圈、圓滿

圈ㄑㄩㄢ:圈選、圈套

蔬ㄕㄨ:蔬果、蔬菜

ㄕㄨ:疏忽、疏散

壤ㄖㄤˇ:土壤、接壤

ㄖㄤˇ:喧嚷、嚷嚷

攘ㄖㄤˊ:熙熙攘攘

讓ㄖㄤˋ:禮讓、讓步

籽ㄗˇ:菜籽、棉籽

ㄗˇ:仔細、牛仔

號ㄏㄠˋ:座號、名號

ㄏㄠˊ:哀號、號哭

倦ㄐㄩㄢˋ:疲倦、倦怠

捲ㄐㄩㄢˇ:捲曲、席捲

荒ㄏㄨㄤ:荒廢、荒涼

慌ㄏㄨㄤ:慌張、驚慌

粒ㄌ一ˋ:一粒、顆粒

位ㄨㄟˋ:座位、地位

拉ㄌㄚ:拉風、拉扯

僅ㄐㄧㄣˇ:不僅、僅有

ㄐㄧㄣˇ:謹慎、謹防

銷ㄒㄧㄠ:外銷、推銷

ㄒㄧㄠ:消息、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