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醫生

(應用文)

 

「狗醫生」不治病 真誠互動更療癒


    【記者邱美婉/綜合報導】人生病就需要看醫生,有一群不一樣的醫生,牠們沒有豐富的醫療知識,也不需要昂貴的收費,靠的是無私付出的耐心與真誠的相伴,牠們就是「狗醫生」!


    臺灣目前有一百多隻授證的狗醫生。牠們接受過專業訓練和實習,通過認證,隨著飼主到全臺各地的老人服務中心、養護中心和兒童發展中心等地方義務服務。臺灣狗醫生協會成立於民國九十年,負責狗醫生的教育訓練與認證工作,正式的名稱是臺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


    協會訓練師鄧惠津指出,國內外許多研究報告顯示,狗醫生提供的陪伴與互動,在輔助老人與兒童身心健康改善方面有顯著的成效。所以配合不同的服務對象,狗醫生的工作內容也大有不同。


  面對育幼院的小朋友,協會訓練師會設計能與狗醫生一起完成的團隊活動。透過玩樂的過程,鼓勵小朋友與其他人互動,學會照顧隊友,培養健全的人際關係。很多個性害羞的小朋友,在活動結束後都願意敞開心胸聊聊可愛的狗醫生,並且希望可以多認識牠們。


    針對智力及體力退化的年長者,狗醫生則發揮輔助老人活動的功效。老人往往因為生理機能退化而行動意願降低,甚至終日躺臥,不願活動,導致四肢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為了鼓勵年長者多多活動筋骨,治療師會為年長者設計餵食、梳理毛髮、帶狗去散步等簡單的任務。    


    (什麼樣的狗適合擔任狗醫生?不需要名種血統,也不分大、中、小型犬,只要願意親近人、溫馴且性格穩定,都可以接受訓練設問)。鄧惠津表示,狗醫生的訓練分為初、中、高三個階段,從最簡單的指令動作開始,後期更會加入情境模仿和輔助訓練,這些都需要飼主全程學習與配合,可以說每一隻狗醫生的背後,都有一位充滿愛心的飼主。


    狗醫生平時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穿上工作背心後,立刻化身為最樂意付出、最有耐心且沒有怨言的「醫生」。這群不一樣的醫生,默默服務需要長期關注與陪伴的朋友,譜寫(一頁頁溫馨動人的故事類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下課花路米-狗醫生出診 4:14

02我們的島196 流浪狗醫生 14:58

03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 15:27

04台灣真善美-狗醫生介紹 07:22

05小人物大英雄-叫我狗醫生 24:00

06中天夢想驛站-狗醫生用愛治療 09:38

07最溫暖人心的陪伴-台灣狗醫生協會 03:32

 

相關記敘文

06  讀書報告—林書豪的故事(讀後心得-四上) 

05  遠方的來信(書信--向外人介紹自己的學校或家鄉-四下)

 

延伸閱讀

在空中飛行

臺灣雲豹

成語故事--阮囊羞澀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題目是什麼?題目讓你有怎樣的聯想?1.提取訊息

(「不一樣的醫生」。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讀過題目,心中產生疑問:「是什麼樣的醫生會『不一樣』呢?」)

 

2.課文的哪一段,可以涵蓋整課的重點?這一段主要的內容是什麼?2.推論訊息

(課文第二段可以涵蓋整課的重點,這一段主要介紹臺灣狗醫生協會的正式名稱、主要從事的工作、國內狗醫生的數量以及服務對象。)

 

3.狗醫生真的會「治病」嗎?假如不會治病,那麼牠的作用是什麼?3.詮釋整合

(狗醫生不會治病,也沒有豐富的醫療知識,並不是真的能夠發揮「治療」的醫治行為。但透過與動物相處的過程,在輔助老人與兒童身心健康改善上的確有顯著的成效,服務對象也因此在治療上,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4.狗醫生怎麼幫助育幼院的小朋友?2.推論訊息

(狗醫生進入育幼院,協會訓練師會設計能與狗醫生一起完成的團隊活動。透過玩樂的過程,鼓勵小朋友與其他人互動,學會照顧隊友,培養健全的人際關係。很多個性害羞的小朋友,在活動結束後都願意敞開心胸聊聊可愛的狗醫生,並且希望可以多認識牠們。)

 

5.狗醫生怎麼幫助年長者?1.提取訊息

(針對智力及體力退化的年長者,治療師會透過餵食或帶狗去散步等簡單的任務,鼓勵年長者多多活動筋骨。)

 

6.為什麼針對不同的對象,狗醫生服務的內容會有所不同? 3.詮釋整合

(育幼院的小朋友,家人因故不在身邊,心靈一定覺得缺少依靠。他們平時與人互動少,透過活動,可以讓他們願意多說話,變得開朗。年長者往往因為生理機能退化而行動意願降低,甚至終日躺臥,不願活動,導致四肢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狗醫生的服務,發揮輔助年長者活動的功效。)

 

7.什麼樣的狗適合擔任狗醫生?1.提取訊息

(只要狗願意親近人、溫馴且性格穩定,都可以在通過訓練後,成為狗醫生。)

 

8.飼主在狗醫生的服務中,扮演怎樣的角色?3.詮釋整合

(他們必須先帶著狗參加初、中、高三階段的狗醫生訓練,接受訓練和實習、通過認證,家中的小狗才能成為狗醫生。之後狗醫生的服務,飼主都要在場,所以飼主要有極大的耐心與愛心,是重要的推手。)

 

9.這則新聞報導,對於「狗醫生」給予怎樣的評價?4.比較評估

(報導讚揚狗醫生默默服務的行為,牠們平時不僅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穿上制服又是毫無怨言的「狗醫生」,牠們譜寫溫馨動人的故事。)

 

10.這篇新聞報導的目的是什麼?你覺得新聞可以發揮怎樣的效益? 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報導的目的在介紹狗醫生這個另類志工,讓大家了解有這一群人,默默服務需要長期關注與陪伴的朋友。我覺得新聞報導可以讓更多人參與狗醫生志工的行列,或者為協會募得款項,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癒ㄩˋ:痊癒、治癒

ㄩˋ:愈加、治癒

綜ㄗㄨㄥˋ:綜合、綜觀

ㄗㄨㄥˋ:粽子、肉粽

ㄗㄨㄥ:棕色、棕櫚ㄌㄩˊ

飼ㄙˋ:飼主、飼養

ㄙˋ:伺探、窺伺

詞ㄘˊ:詞語、歌詞

責ㄗㄜˊ:負責、責任

貴ㄍㄨㄟˋ:珍貴、貴重

稱ㄔㄥ:名稱、稱讚

ㄔㄥˋ:稱職、稱心

輔ㄈㄨˇ:輔助、輔佐

補ㄅㄨˇ:補充、補貼

捕ㄅㄨˇ:捕捉、捕手

鋪ㄆㄨ:鋪設、鋪張

ㄆㄨˋ:店鋪、床鋪

幼一ㄡˋ:幼兒、年幼

幻ㄏㄨㄢˋ:奇幻、虛幻

敞ㄔㄤˇ:敞開、寬敞

敝ㄅㄧˋ:凋敝、敝姓

降ㄐㄧㄤˋ:降低、降價

ㄒㄧㄤˊ:投降、降伏

馴ㄒㄩㄣˊ:溫馴、馴服

訓ㄒㄩㄣˋ:訓練、教訓

階ㄐㄧㄝ:階段、階梯

偕ㄒㄧㄝˊ:相偕、白頭偕老、偕同

ㄐㄧㄝ馬偕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