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如故

 

    春秋時,吳國公子季札到鄭國訪問。見到大夫子產,相談甚歡,好像相識許久的老朋友一樣。彼此互贈珍貴禮物,表示深厚的情誼。而在《晉書》中,也有「一面如舊」的說法。晉朝時,吳郡的陸機、陸雲兩兄弟自認為江南名家子弟,相當自負,從不把中原人士放在眼裡。等到入京後,遇到名士張華,與他相處就如舊識般親切,陸家兄弟也非常仰慕他的道德風範,並以老師之禮相待。後來「一見如故」這句成語多用來形容初次見面就相處融洽,如同老朋友一般。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見如故

ㄧ ㄐㄧㄢˋ ㄖㄨˊ ㄍㄨˋ (變) ㄧˊ ㄐㄧㄢˋ ㄖㄨˊ ㄍㄨˋ

 

釋義

初次見面就相處融洽,如同老朋友一般。

 

例句

01    我倆雖是初次見面,卻是一見如故。

02    今日與兄一見如故,日後還請多多賜教。

03    來!照張相,紀念咱們這一見如故的緣分。

04    有些人讓你一見如故,有些人則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05    我們要不是有緣分,怎會一見如故,談得如此投機呢?

06    他們兩人都喜愛電影,才剛認識,便一見如故地聊個不停。

07    在這長途客運上能遇到一見如故的老鄉,這下可有得聊了。

08    那年我到上海,見到了他,兩人一見如故,從此成了好朋友。

09    也許因為我們都是南部人,所以雖然萍水相逢,但都有一見如故的感覺。

10    由於因緣際會,這兩位來自異國的室友,在這陌生環境中一見如故,結下這段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