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塵不染

 

    唐代時,一代高僧禪宗五祖弘忍大師有七百多名弟子,他想從中選擇一位來繼承衣缽,便要他們每人做一首偈,看看誰的修行最好。當時大家都公推最傑出的神秀,而神秀也毫不退讓地站出來,在牆壁上寫下:「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遣有塵埃。」這四句的意思是說,身如樹,心如鏡,隨時勤於擦拭,必能常保潔淨,不沾灰塵。神秀的意思是要人在修行時,能夠斷絕俗欲,保持心靈純潔。

    弘忍大師看了這首偈後,大為讚賞,說以後修道之人若能遵守這四句話,便能修成正果,還要其他弟子們誦念。當時,弘忍的另一位弟子慧能聽到同學誦念這首偈,便說:「這首偈意境是很美,但並沒有真正參悟空性。」同學便譏笑他什麼都不懂,還敢亂發評語。慧能便在深夜裡帶一名會寫字的書僮,幫他在神秀的偈旁寫下:「菩提本非樹,心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假拂塵埃。」意思是說,能修行到無身無心的話,萬物皆空,根本無須擔心落塵,更不必時時拂拭了。弘忍大師看到後,認為慧能的修行更好,便將衣缽傳授給他。

    典源又見《景德傳燈錄.卷三.僧那禪師》。內容則是表述僧那禪師的生平事蹟,他告誡弟子慧滿修道除了要能苦行外,還要能明本心,苦行才會有用。而要能明本心,就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性所向,不要迷失。這樣心靈就會常保明亮,而不會有一點斷續間隔。後來「一塵不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也用於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塵不染

ㄧ ㄔㄣˊ ㄅㄨˋ ㄖㄢˇ (變) ㄧˋ ㄔㄣˊ ㄅㄨˋ ㄖㄢˇ

 

釋義

本指佛家修道的人,不被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所玷汙。語出《景德傳燈錄.卷三.弘忍大師》。後用「一塵不染」泛指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也用於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語義說明        佛家修道的人,不被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所玷汙。

使用類別        用在「戒欲修身」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是出家人,一塵不染,怎會管你這些閒事?

02    靜閒師太果然是一塵不染的得道高人,言行蘊涵禪機。

03    她已是一塵不染的人了,何必以此閒事去打擾她的清修?

 

語義說明        比喻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

使用類別        用在「品德高尚」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為官一塵不染,所以至今仍是兩袖清風。

02    此人個性高潔,從政多年,依然兩袖清風,可真是一塵不染。

03    我當了二十多年的公務員,自信一直是廉潔奉公,一塵不染。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使用類別        用在「乾淨整潔」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妳果然是位賢內助,家裡整理得窗明几淨,一塵不染。

02    他用手往家具上一摸,果然一塵不染,不覺滿意地笑了。

03    在房間中布置一點綠色植物,更能顯出一塵不染的脫俗感覺。

04    我一進門,就可以感覺到屋子裡的那份乾淨,那份一塵不染的清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