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翻地覆

 

    唐朝詩人劉商,字子夏,彭城人,少時博學強記。大曆進士,官至檢校禮部郎中、汴州觀察判官。他能文善畫,喜好道術,詩以樂府見長。著有〈胡笳十八拍〉傳世,當時兒童婦女皆能誦之。〈胡笳十八拍〉是敘述漢末才女蔡琰陷胡的坎坷際遇。蔡琰,東漢陳留圉人,名儒蔡邕之女。幼承家學,博覽群籍,深諳音律。獻帝初平二年(西元191),被入侵的羌胡擄至北方,為南匈奴左賢王去卑脅迫成親,從此羈留胡地十二年,並育下二子。曹操當政後,念及與蔡邕的舊日情誼,遣使前往胡地,將蔡琰贖回。〈胡笳十八拍.第六拍〉中,描述蔡琰身居胡地,看到全然異於故鄉的風土民情,不禁感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故,就像天地整個翻覆過來一般。後來「天翻地覆」就用來形容巨大地改變原有的情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天翻地覆

ㄊㄧㄢ ㄈㄢ ㄉㄧˋ ㄈㄨˋ

 

釋義

形容巨大地改變原有的情狀。

覆,音ㄈㄨˋ,傾倒。不可寫作「復」。

 

例句

01    她脾氣不好,一生氣就會鬧得天翻地覆。

02    抗議比賽不公的觀眾,在賽場外鬧得天翻地覆。

03    老師一不在,調皮的同學們在教室裡鬧得天翻地覆。

04    公司因為改組,所以經歷一場天翻地覆的人事調動。

05    自從養狗之後,家裡就被這幾隻小動物搞得天翻地覆。

06    經過這場大地震,整個山區可說是天翻地覆,面目全非。

07    他兩兄弟感情不睦,經常吵架把家裡弄得天翻地覆,讓父母傷透腦筋。

08    議事廳上,幾位代表故意以程序問題擾亂議事進行,將議場搞得天翻地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