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

 

    秦朝被農民起義推翻以後,項羽和劉邦為了爭奪天下,互相派兵攻打。起初,項羽的人馬多、力量大,但他不會使用人才,又不愛護老百姓,失去了民心,力量很快就削弱了。


    劉邦善於用人,又有計謀,力量不斷壯大,接連打了幾個勝戰後,他並不讓項羽有喘息的機會,乘勝追擊,最後,把項羽包圍在垓下。


    這時,項羽手下只剩幾百人馬,糧草也沒了,陷入了絕境。一天夜晚,項羽正在察看地形,檢查營房,忽然聽到劉邦的軍營裡傳出楚地的民歌聲。接著,四面八方的敵軍也跟著唱了起來。


    項羽是楚地人,對這些歌曲很熟悉,他想,怎麼劉邦的軍隊裡有這麼多楚地人?難道連楚地都落到劉邦的手裡了嗎?


    原來,這是劉邦的計謀,故意讓大家唱楚地民歌,目的是擾亂項羽的心神。


    項羽憂愁萬分,回到帳棚裡喝酒解愁。項羽有個寵愛的妃子叫虞姬,他總是把她帶在身邊;他有一匹心愛的駿馬,常常其牠行軍打仗。他悶悶地喝著酒,面對虞姬,看著愛馬,慷慨得悲聲歌唱起來,他唱了一遍又一遍,不禁流下淚來。虞姬一邊流淚,一邊跟著唱。隨從們看到這悲壯、淒涼的場面,也全都跟著哭泣起來。


    當天夜裡,被四面八方唱起楚歌弄得心慌意亂的項羽,帶著幾百人馬衝出漢軍的包圍。劉邦發現項羽突圍跑掉了,派人追趕。


    誰知項羽迷了路,跳進沼澤裡,馬匹一時走不出沼澤,耽誤了很多時間,被劉邦的追兵趕上。項羽雖然勇敢善戰,但始終擺脫不了劉邦大批軍隊的追擊。最後,他在烏江邊自殺。


    這句成語比喻陷入四面被包圍的困難處境。

 

回答問題
1項羽聽到楚國的歌曲,為何很吃驚?
2劉邦為何讓大家唱楚國民歌?
3項羽和劉邦爭天下,結果誰成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四面楚歌

ㄙˋ ㄇㄧㄢˋ ㄔㄨˇ ㄍㄜ

 

釋義

四面都是楚國的歌謠。後用「四面楚歌」比喻四面受敵,孤立無援。

 

語義說明        比喻四面受敵,孤立無援。

使用類別        用在「陷入困境」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因為戰略錯誤,使前線軍隊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

          02    我現在已四面楚歌,還是請你念在舊情伸出援手吧!

          03    你若在會議上提出這個提議,必然四面楚歌,備受責難。

          04    他要再如此驕橫跋扈,最後一定會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05    當警察包圍這座大樓後,裡面的搶匪已經四面楚歌,無路可逃了。

          06    今天公司雖然四面楚歌,但是老闆仍然有信心帶領大家度過難關。

          07    這座山頭,在我軍將一波波攻勢之下,敵人已四面楚歌,窮途末路。

          08    公司的資金遭封鎖已經成事實,這種四面楚歌的情況,想來很難突破。

          09    在會議上他一時說錯話,馬上換來眾人指責,使他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

          10    我雖然職位低,但是對的事我就要堅持,即使遭致圍攻,四面楚歌也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