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膠似漆

 

    子夏去拜訪曾子,曾子便請他進來吃點東西。子夏問曾子說:「這樣不會太麻煩您嗎?」曾子便回答說:「對君子而言有三件麻煩的事情,飲食卻不包括在內;對君子而言,也有三件快樂的事情,而欣賞鐘磬琴瑟<1>之美卻不包括在內。」


    子夏聽了,便請教曾子:「什麼是三件快樂的事情呢?」曾子回答:「有父母可以敬畏,有君王可以事奉<2>,有兒子可以傳授,這是第一件。當父母犯錯的時候可以規勸他;當君王不行仁政時可以離開他;當兒子做錯事時可以責備他,這是第二件。可以告訴君王治國的道理,可以幫助朋友解決困難,這是第三件。」


    子夏又問:「那麼三件麻煩的事又是什麼呢?」曾子回答:「年輕時候所學,年老時卻忘了,這是第一件;事奉君主有功,卻輕易的背叛<3>君主,這是第二件;結交了很久的朋友,卻中途和他絕交,這是第三件。」


    子夏聽了,佩服的說:「說得好啊!謹慎的遵守一句好話,勝過讀一輩子的書;而能事奉一個賢君,比治理萬民的功績更大;這些道理每個人都應該了解。我以前很愚昧<4>,不了解耕種的道理,所以我所種的田,一年都沒有收成。土地尚且如此,何況是人呢?以誠待人來交往,就算是原本疏遠的人,也會變得親密;如果用虛偽<5>的態度與人交往,那麼就算是原本親密的人,也會變得疏遠。誠實的人相交,情誼就像膠與漆緊密接合那樣的堅固;虛偽的人相交,就好像薄冰見到太陽一樣,情誼很快就會消失。身為一個君子,豈能不留意呢?」


    後來「如膠似漆」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感情的堅固或親密。

 

【注釋】
<1>鐘磬琴瑟:指演奏樂器。
<2>事奉:侍奉、服侍。
<3>背叛:違背、反叛。
<4>愚昧:愚笨無知,不明事理。
<5>虛偽:虛假不真實。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如膠似漆

ㄖㄨˊ ㄐㄧㄠ ㄙˋ ㄑㄧ

 

漢語拼音:

rú jiāo sì qī

 

釋義

像漆和膠那樣地緊密黏著。比喻感情的堅固或親密。語本《韓詩外傳.卷九》。

 

例  句

01他們夫妻倆如膠似漆,非常恩愛。

02我看你們兩人真是如膠似漆,整天形影不離。

03他們幾個人的感情一直如膠似漆,十分親密。

04這對如膠似漆的神仙伴侶,不知羨煞了多少人。

05他們夫妻倆燕爾新婚,如膠似漆地終日形影不離。

06婚前雖然相識不多,但姻緣天定,婚後兩人形影不離,如膠似漆。

07經過此番經歷,堅貞的友誼使得她們更是如膠似漆地黏在一起,誓言永不分離。

 

近義:

比目同行,水乳交融,如影隨形,形影不離,膠漆相投

 

反義:

同床異夢,琴瑟不調,貌合神離,勢如水火

 

 

「如膠似漆」及「水乳交融」都是用來比喻關係密切。

「如膠似漆」側重於形容十分緊密;「水乳交融」側重於形容關係融洽。

辨似例句

我看你們兩人真是如膠似漆,整天形影不離。

經過多年的朝夕相處,同學間的感情已到了水乳交融的地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如膠似漆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