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交響曲

(詩歌)

 

作者簡介
  詹冰(民國十—九十三年),本名詹益川,出生於苗栗縣 卓蘭鎮。他性情謙和敦厚,非常受人尊重,曾經獲得多種著名文學獎。除了寫詩之外,還創作小說、散文、歌詞和戲劇,重要的作品有綠血球、實驗室、詹冰詩選集等。

 

  插秧  


( 水田是鏡子 譬喻)
( 照映著藍天
照映著白雲
照映著青山
照映著綠樹
類疊)

農夫在插秧
( 插在綠樹上
插在青山上
插在白雲上
插在藍天上
類疊)

 


作者簡介
  羅青(民國三十七年生),本名羅青哲。他的詩作曾多次獲得國內外大獎,被翻譯成多種外文出版,畫作也獲獎多次。重要的詩集有吃西瓜的方法、水稻之歌等。

 

早晨一醒,就察覺滿臉盡是露水,
顆顆晶瑩剔透,粒粒清涼爽身。
回頭看看住在隔壁的大白菜,

( 肥肥胖胖 類疊) 相偎相依,一家子好夢正甜。

( 遠處的溪水,都是一群剛出門的小牧童,
推擠跳鬧,趕著小魚,
吵醒了一座
( 矮矮短短 類疊) 的獨木橋。 譬喻)
於是,我們便興高采烈的前後看齊,
( 搖搖擺擺 類疊) ,把腳尖併攏,
( 綠綠油油 類疊) ,把手臂高舉。
迎著和風,迎著第一聲鳥鳴,
成體操隊形
散────開
一散,就是
千里!

補充01  童詩欣賞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台灣風情故事《傳統插秧樂》  06:52

種稻體驗活動_種稻過程   09:47

翻土插秧到收割   03:53

插秧比賽 體驗"粒粒皆辛苦"  01:21

假期不貪玩 玉里三姐妹幫父母插秧   02:57

蘆竹鄉外社村 田園風光二   03:25

 

延伸閱讀

農村的生活

鐵口直斷

小紙船(節錄)/楊喚

黃昏時/詹冰

成語故事-一飯千金

成語故事-食言而肥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12田園交響曲<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㈠插秧

大意:水田是鏡子,照映著藍天、白雲、青山和綠樹。農夫在插秧,插在綠樹、青山、白雲和藍天上。

第一段:水田是鏡子,照映著藍天、白雲、青山和綠樹。

第二段:農夫在插秧,插在綠樹、青山、白雲和藍天上。

 

㈡水稻之歌

大意:水稻醒了,發現滿臉是露水,大白菜還好夢正甜,溪水已經推擠跳鬧。水稻興高采烈前後看齊,迎著和風成體操隊形散開。

第一段:水稻醒了,發現滿臉是露水,大白菜還好夢正甜,溪水已經推擠跳鬧。

第二段:水稻興高采烈前後看齊,迎著和風成體操隊形散開。

 

 

1插秧一詩中,為什麼把水田說成鏡子?2.推論訊息

(因為水田中有水,像是亮亮的鏡面,可以反射許多景物,映照出藍天、白雲、青山、綠樹。)

 

2插秧一詩中,第一段是靜態的描寫,第二段是動態的描寫。這兩段最主要的中心句各是哪一句?說一說原因。2.推論訊息

(水田是鏡子、農夫在插秧。其他的各四行詩句,都是分別補充說明這兩句。)

 

3插秧一詩的句子層遞的設計相當特別,請寫出詩中水田照映的順序和農夫插秧的順序,再說一說作者為什麼這樣寫?他想要呈現出什麼景象?4.比較評估

詹冰為了凸顯映照的意象,還刻意以詩句對稱的方式表現,在第一段中藍天、白雲、青山、綠樹,從第二行開始,逐行接續出現。這樣的安排,是由遠景而近景,藍天中有白雲,白雲底下是青山,青山中有綠樹,宛若鏡頭從遠景拉到近景,一如電影中從長鏡頭慢慢聚焦到特寫鏡頭。到了第二段,卻顛倒過來,反而先從綠樹,然後青山、白雲、藍天,倒著出現,鏡頭又從特寫鏡頭緩緩拉遠推高,從綠樹而到藍天,由近景到遠景,一如從特寫鏡頭到廣角鏡頭,把距離慢慢拉長拉遠。詹冰這樣寫是把「照映」的情況,真實的繪製在詩中。)

 

4水稻之歌一詩中,誰醒來就察覺滿臉盡是露水?1.提取訊息

(水稻。)

 

5水稻之歌一詩中,充滿歡樂與趣味,從哪裡可以知道呢?2.推論訊息

(「大白菜肥肥胖胖,相偎相依,一家子好夢正甜。」這樣的描寫可以知道大白菜一家感情融洽,呈現歡樂融融的景象,趣味性也十足,感覺大白菜酣睡的樣子就在眼前浮現。溪水是「小牧童」「推擠跳鬧」,就像小孩子一樣無憂無慮,這也充滿歡樂氣氛。水稻興高采烈的前後看齊,準備迎著和風成體操隊形,也呈現一種歡樂與趣味!)

 

6你認為水稻之歌一詩的想像具有創意嗎?為什麼?3.詮釋整合

(例如:我覺得很有創意,原來水稻像人一樣,會睡覺會做體操,尤其是「成體操隊形,散——開」,就好像我們在學校做體操的口令和動作一樣,非常熟悉,也趣味十足。而且形容大白菜是肥肥胖胖,相偎相依,一家好夢正甜,畫面很鮮明,很有創意。)

 

7插秧水稻之歌這兩首詩在內容上有何異同?3.詮釋整合

相同,都與稻子有關。不同插秧:秧苗正要準備成長;水稻之歌:稻子長大了。)

 

8插秧水稻之歌這兩首詩在形式表現有何異同?4.比較評估

(相同,都很有畫面。不同,插秧:字句數相同,猶如插著整齊秧苗的稻田;水稻之歌:每行字數不同,展現稻子長大迎著風的熱鬧場面。)

 

  • 栗ㄌ一ˋ:栗子、苗栗縣、栗慄( 因驚恐害怕而起雞皮疙瘩 )

 粟ㄙㄨˋ:粟米、罌粟

 

  • 謙ㄑ一ㄢ:謙和、謙虛

 嫌ㄒㄧㄢˊ:避嫌、嫌疑

 歉ㄑ一ㄢˋ:抱歉、歉意

 

  • 秧ㄧㄤ:插秧、秧苗

 殃ㄧㄤ:遭殃、池魚之殃

 泱ㄧㄤ:泱泱大國、泱鬱( 盛大的樣子 )

 

  • 瑩一ㄥˊ:晶瑩剔透、澄瑩

 螢一ㄥˊ:螢幕、螢火蟲

 縈一ㄥˊ:縈繞、魂牽夢縈

 營一ㄥˊ:軍營、營業

 

  • 剔ㄊ一:剔透、剔牙

 剃ㄊ一ˋ:剃刀、剃頭

 惕ㄊ一ˋ:警惕、惕勵

 

  • 偎ㄨㄟ:依偎、偎傍ㄅㄤˋ( 緊靠、親近 )

 畏ㄨㄟˋ:畏懼、敬畏

 

  • 牧ㄇㄨˋ:牧童、牧羊

 收ㄕㄡ:收心、收拾

 

  • 併ㄅㄧㄥˋ:併攏、合併

 拼ㄆㄧㄣ:拼圖、拼盤

 

1.詹冰:現代詩人,本名詹益川民國十—九十三年),苗栗縣 卓蘭鎮人,為插秧一詩的作者。

2.苗栗縣:縣名。在臺灣西北部,面積一千八百餘平方公里,境內盛產天然氣,縣政府設在苗栗市。風景名勝有獅頭山明德水庫法雲寺等。

3.謙和:謙虛和藹。

例句教授為人謙和,學養深厚,很多學生經常向他請益。

4.插秧:將稻的秧苗插植於田地中。為栽種水稻的過程之一。

例句農夫在春天播種插秧,到秋天就可以收穫了。

5.晶瑩剔透:光亮透明的樣子。

例句草地上的露珠,在朝陽照射下顯得晶瑩剔透。

6.肥肥胖胖:形容形體多肉、豐滿的樣子。

例句企鵝的皮下積存有厚厚的脂肪,身材看起來肥肥胖胖的,樣子十分可愛。

7.偎:挨著、靠著。

8.牧童:放牧牛、羊等畜牲的孩童。

例句有些國家的鄉村地區,還可看到牧童吹笛唱歌的景象。

9.矮:低的、不高的,與「高」相對。

例句這面牆很矮,很容易被小偷入侵。

10.併攏:合靠在一起。

例句教練建議我們坐在位置上時,將雙腿併攏,腹部就需要稍微施力,可以藉機訓練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