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色打掃龍

 

    週日柏林舉辦龍舟大賽,臺灣僑胞組了名為臺灣龍的隊伍參賽,我和許多僑胞前往加油。其實德國人舉辦龍舟大賽,大部分根本不知典故,所以在中秋時分划龍舟,反而有一種節慶誤植的趣味。參賽團體大多是民間運動俱樂部,或者由公司行號組成的隊伍。其中一支隊伍特別吸引我的目光,他們身上的橘色背心非常具有辨識性,柏林人一看就知道,這支隊伍一定是來自柏林城市清潔公司,而他們的隊伍就叫做打掃龍。


  打掃龍成立於二二年,成員全都是柏林城市清潔公司的員工,每年到處參加龍舟比賽,重點不是名次,而是讓這些城市裡的無名英雄,能積極的參與民間活動,橘色就是這家公司的形象顏色,以橘色為名,以橘色為傲。


  是的,柏林的清潔工,可以驕傲。


  我清晨出門慢跑,總是會遇見橘色的卡車挨家挨戶收垃圾,穿著橘色制服的清潔工,輕聲的走進每棟樓的後院,揮汗工作。晏起的人們看不見這些橘色身影,颳風下雪都無阻,收掉我們製造的骯髒,吸納我們丟棄的臭味。


  為了讓人們多注意這些無名橘色英雄,柏林城市清潔公司製作了一系列的形象廣告,以幽默的創意,提醒人們「橘色」的重要。這些廣告出現在各大看板,非常成功的打出正面形象,戳破人們狹隘的想像,讓橘色人物鮮明生動,不再骯髒汙穢。柏林城市清潔公司的官方網站甚至販賣著橘色商品,有垃圾車模型、汗衫、背包、馬克杯,穿上橘色可時尚,與垃圾為伍不丟臉。最新的廣告則是訴求環保,強調柏林城市清潔公司在焚化垃圾,同時發電,讓垃圾也有綠色價值。


  打掃龍展現了團隊合作,以一整個船身的領先幅度,在分組比賽中奪得第一。我和朋友在湖邊為臺灣龍加油,也為打掃龍加油。橘色背心在陽光下發光,我的記憶此時點播了臺灣垃圾車版的給愛麗絲。橘色配上震耳的音樂,這樣的鮮豔,這樣的分貝,睜眼撐耳,我確實看見了這些無名英雄的面目。他們如同你我,有夢想,活在同一座城市裡。

 

 

閱讀測驗--0350213橘色打掃龍<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13橘色打掃龍<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13橘色打掃龍<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柏林舉辦了龍舟大賽,臺灣僑胞組了哪一個隊伍參加?

(臺灣僑胞組成「臺灣龍」參加比賽)提取訊息

 

2.在柏林舉辦龍舟大賽的隊伍中,哪支隊伍特別吸引作者的目光?為什麼?

(「打掃龍」這支隊伍特別吸引作者的目光,因為他們身上的橘色背心非常具有辨識性,柏林人一看就知道。)提取訊息

 

3.為什麼說「他們身上的橘色背心非常具有辨識性,柏林人一看就知道。」?

(因為橘色打掃龍是「柏林城市清潔公司」的員工,平常他們就是這樣的穿著,在大街小像默默的為柏林這個城市的人們服務。)推論訊息

 

4.為什麼晏起的人看不見這些橘色身影?

(清潔隊員很早便開始工作,他們很有效率的把街道清理乾淨後便離開,晏起的人他們工作的時段錯過,所以看不見橘色的身影。)推論訊息

 

5.「柏林城市清潔」製作的廣告,以及官方網站販賣的橘色商品,如何讓人們多注意這些無名橘色英雄?

(當人們看到具有幽默創意的形象廣告會心微笑,同時也提醒了柏林人:「當人們製造垃圾時,可別忘了是另外這群人在幫忙處理垃圾」。建立「柏林城市清潔公司」盡心盡力服務的良好形象。)詮釋整合

 

6.作者身在柏林,面對柏林城市清潔公司的作為,他有了什麼聯想?

(作者身在柏林,心卻沒有忘記臺灣。他耳邊響起臺灣垃圾車版的給愛麗絲,無論是柏林城市,也無論是臺灣各鄉鎮,同為世界公民,人人都需要清潔人員,這些無名英雄跟我們活再同一座城市裡。)詮釋整合

 

7.你認為我們可以如何對待臺灣的清潔人員?

(臺灣的清潔人員工作很辛苦,不只要忍受骯髒的環境,與垃圾為伍,還要忍受糟糕的空氣品質,我們應該尊敬這些辛苦的工作者。)比較評估

 

8.本課以「橘色打掃龍」為題,作者以簡單的小品文方式,描述了德國與我國間的文化差異,並敘述德國柏 林清潔公司對於清潔工作的敬業態度。從這群橘色英雄與群眾的互動中,可看出了德國人對各種職業的敬重。

 

9.在臺灣,清潔隊員這樣付出勞力,且必須忍受骯髒環境的工作,往往不受到社會重視。許多人因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的累積多寡不同,而存在職業的歧視,勞工與資本家間往往呈現不對等且對立的隱性階級。然而,職業的選擇本該沒有貴賤之分,在現今多元化的社會,職業是個人的自由選擇,甚至有不得不考量的現實因素存在,因此,本課對於學生的教育,應著重在各行各業的尊重上,只要是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每一種職業無不是無名英雄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