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少年

 

    從尼泊爾回來,我常想起那幾個可愛的少年,他們都有著相同的、好看的大眼睛。
  

    也許是因為自己常有機會和少年朋友相處,於是出外旅遊,也總要瞧瞧其他的少年怎樣的生活。而你呢?你會不會也覺得好奇?尤其是對那偏遠的尼泊爾?


  或許,你關心的是:「他們的課業重不重?也常常考試嗎?」


  可嘆的是,尼泊爾地瘠人貧,教育並不普及,連工作的機會都非常稀少呢!


  當他們得知,在臺灣,有些事還沒人願意去做。他們相互對望,羨慕極了。


  「我真希望能到臺灣去,」有一個說,「太好了,有那麼多的工作可以做。」


  其實,在臺灣獲准簽證,停留的時間有限。


  「沒有關係。」另一個搶著說,「我可以先去做三個月,再回來,再去做三個月,再回來……。」


  說得大家都笑了起來。恐怕他們心裡都認為,這不失為一個很好的辦法吧?


  他們對工作都是這般殷切渴望,因為工作可以賺錢,可以改善生活;然而,他們卻只是十幾歲的孩子,如果生在臺灣,他們都應該像你一樣在學校裡念書。


  可是,他們長在尼泊爾,貧困的生活讓他們無法入學,想要工作,卻未必能如願。


  倘若,他們也能跟你在一起安心的過學校生活,有父母的呵護、師長的帶領、衣食無虞,只怕連在睡夢中都會笑醒哩。


  我無意說你,人在福中不知福。但相形之下,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人想過你今日的生活猶不可得。他們必須辛苦的為獲取溫飽而努力,這,不是你所能想像的吧?


  其中,有個尼泊爾少年是一家商店的店員。每當我們看上一樣東西,讓他取下時,他就歡喜的跳起來拿給我們,他是多麼認真的在工作。有時候,我們委決不下是不是該購買時,其他的少年就忙著給意見。


  有一個看了看說:「小了一點。」


  另一個就說:「太貴了!」


  最後,當店員的少年就給我們打折,讓我們歡歡喜喜的成交。我知道:我們之間,並不純然是顧客和店員的關係,而是好朋友的交情。


  只是,在我的心底依然不忍。我多麼盼望:你在臺灣所享有的一切,也會是他們擁有的。我到底沒有說出來,只在心中深深的祝福他們。


  你真的不該再抱怨功課沉重,考試太多的。對不對?但願你能學會知足和感恩。


  至於那些可愛的尼泊爾少年,我只有憐惜,也彷彿看到他們美麗的大眼睛,蓄滿了善良和真誠。

 

 

閱讀測驗--0350212尼泊爾少年<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12尼泊爾少年<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12尼泊爾少年<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為什麼關心少年的生活?她認為臺灣少年關心什麼?

(因為作者常有機會和少年朋友相處,作者認為臺灣少年最關心課業和考試)提取訊息

 

2.作者推論,如果尼泊爾少年生長在臺灣,可以過怎樣的生活?

(可以過著有父母的呵護、師長的帶領、衣食無虞的生活。)提取訊息

 

3.臺灣簽證一次只有三個月期限,為什麼尼泊爾少年還是想來臺灣工作?

(因為尼泊爾的工作機會太少了,而他們的生活困苦,迫切需要賺錢。)推論訊息

 

4.作者說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人想過你今日的生活猶不可得。「今日的生活」指的是什麼?

(安心的過學校生活,有父母的呵護、師長的帶領、衣食無虞。)推論訊息

 

5.作者以尼泊爾少年的眼睛為開頭,並且以眼睛為結尾,用意為何?

(讓文章的頭尾互相呼應,並且以眼睛有神的形象,象徵尼泊爾少年的純真與善良。)詮釋整合

 

6.「我無意說你,人在福中不知福」是哪一種語氣?

(是一種間接指責的語氣。)詮釋整合

 

7.為什麼作者對尼泊爾少年充滿讚賞?找出理由來說明。

(在尼泊爾那樣困苦的生活環境,他們不僅沒有抱怨,還珍惜工作機會,用純真與善良的態度為每一個顧客服務。)比較評估

 

8.閱讀本課之後,你知道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我知道了原來有些人生活在貧苦中,連上學都是奢侈的。我學會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應該要謝謝父母、師長對我的關懷,也要愛惜物品、金錢。)比較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