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連環船

 

改寫自羅貫中《三國演義》

 

前情提要

東漢末年,群雄並起,其中以曹操的勢力最為強大。漢獻帝建安十三年(西元二○八年),野心勃勃的曹操親自率領二十多萬大軍南下,企圖消滅劉備和孫權。為了對抗曹操,孫權和劉備組成聯軍,雙方於赤壁相遇。曹操的軍隊來自北方,不擅水戰,以致出師不利,只得退守江北,與孫劉聯軍隔江對峙

周瑜和諸葛亮商討攻擊曹軍的計策,他們認為,若是正面交戰,將如同以卵擊石,於是決定採取「火攻」。但是要完成這項計畫,得要有人去曹營詐降。正當周瑜苦思適當人選時,老將黃蓋悄悄來到周瑜營帳,兩人密談了一陣子

 

這天,周瑜召開作戰會議,黃蓋認為敵我軍力懸殊,與其以寡擊眾,不如乾脆投降。周瑜聽了勃然大怒,下令將他斬首,在其他將軍的請求下,黃蓋雖免除一死,卻被罰打五十軍棍。被責打的黃蓋心有不甘,當天夜裡暗中派人送信給曹操,表示他會搶奪一批軍糧投奔曹營。曹操在確認黃蓋被責打的消息屬實之後,高興的接受了。

而在曹營裡,士兵因為不習慣船上的顛簸而紛紛生病,士氣低落,正當曹操苦無計策時,名士龐統前來投效他。曹操大喜,立即請教應戰之道。龐統獻計說:「若能將戰船以數十艘排成一列,頭尾都以鐵鍊鎖起來,船和船之間釘上寬木板,士兵就能像在地面上行走一樣平穩,即使在船上舞刀弄槍也不會感到暈眩。」

曹操心想:「這個方法不錯,即使風高浪大都不怕了。」於是依計行事,夜以繼日的趕工,果然戰船連在一起之後,一點也不顛簸。曹操看見這個景象,滿意極了,他的策士卻說:「這個計策雖好,不過萬一敵人使用火攻,我們的連環船怎麼脫逃?」

曹操得意的說:「我們的船在敵軍的西北方,若他們要用火攻,必須藉助東南風才行,否則會燒到他們自己的船。現在是冬天,只吹西北風,不必擔心!」

另一邊,周瑜為了「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而憂心如焚;精通天文的諸葛亮,卻早已觀察到近日會颳起東南風,一副氣定神閒的樣子。

幾天後的傍晚,曹操帶了將領在船頭等候,遠遠的就看見黃蓋依約領著二十幾艘小船前來投降。小船緩緩駛向曹軍,滿頭白髮的黃蓋將軍一招手,只見小船突然起火,火光四射,江面映照的波光如白晝般明亮;原來小船上裝的都是乾材、油和硫磺等易燃物。

順著東南風,二十幾艘火船攻入曹軍,連環戰船無法逃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煙霧瀰漫江面十餘里,燒得曹軍驚慌失措。曹操眼看大勢已去,倉皇上岸,狼狽不堪(成語故事)的向北方逃去。

赤壁一戰,讓孫權鞏固了江南的統治,劉備也藉機占領荊州大部分地區,此後,形成曹操、孫權及劉備三方鼎立的局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當曹軍與孫劉 聯軍隔江對峙時,為什麼周瑜和諸葛亮決定採取「火攻」?

(一方面曹操兵力眾多,正面交戰的話,勝算不大;另一方面因曹軍自北方來,不擅水戰。)提取訊息

 

2.赤壁之戰的結果如何?

(曹操回到北方,孫權統治了江南,劉備占領荊州大部分地區,形成了三方鼎立的局面。)提取訊息

 

3.曹操怎麼確認黃蓋被責打的消息屬實?

(黃蓋被責打是孫劉聯軍的詐降計策,應是周瑜陣營暗中放出的消息,好讓曹操中計。)推論訊息

 

4.策士認為龐統的連環船之計不可行,為什麼曹操仍然採用?

(曹操的大軍來自北方,本來就不適應船上的生活,但只要船穩定即可穩住軍心,且曹操認為冬天只吹西北風,故採用連環船之計。)推論訊息

 

5.讀完課文,你認為曹操、周瑜、諸葛亮的個性如何?

(曹操很有自信,相信黃蓋投降、龐統的計策,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周瑜行事謹慎小心,洞察敵我情勢,計畫周詳;諸葛亮聰明過人,神色自若,善於運籌帷幄。)詮釋整合

 

6.曹操接受龐統的計謀,並立即實施,而策士持相反意見,卻沒有成功說服曹操。如果你是那位策士,你會怎麼做?

(我會繼續分析情勢,讓曹操深入思考如敵方施行火攻,會有什麼結果。如果曹操再深思,戰局也許就有了不一樣的結果。)比較評估

 

7.這場赤壁之戰,輸贏的「關鍵」在誰?若是他有不同決定,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關鍵在曹操相信了黃蓋的詐降,也使用龐統的連環計,若是他考慮到策士的擔憂,對計策產生懷疑,那麼火攻就不會成功,打勝仗的可能就是曹操了。)比較評估

 

8.在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是全書最重要、規模最大、人才最集中的戰事。從第四十二回「劉豫州敗走漢津口,魯肅來夏口吊劉表之喪」開始,接下去第四十三回「諸葛亮舌戰群儒」,第四十四回「孔明用智激周瑜」、第四十五回「群英會蔣幹中計」、第四十六回「用奇謀孔明借箭」、第四十七回「龐統巧授連環計」、第四十八回「鎖戰船北軍用武」、第四十九回「七星壇諸葛祭風」、到第五十回「關雲長義釋曹操」都是描述赤壁的戰事。

 

9.學生可將課文的情節畫出來。或配合真實情境(或製作相關道具),演一齣短劇或廣播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