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愛春華

 

李潼


我格外記得國小畢業那年的六月。


在六月之前,我們是學校裡最健壯、最有學問、最有權力,說是最高傲的一群,也可以。不是嗎?各項運動的校隊代表、司儀、升旗手、糾察隊,幾乎都讓我們六年級的同學包辦了,誰最能和老師辯論?誰最有把握提個問題考倒老師?還不是我們六年級。在六月之前,我們也是最愛吵架的一群,這讓老師非常苦惱。他說:「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六年來同班的,這對每個人來講,是一生中難得的緣份,珍惜都來不及,怎麼有人天天鬥嘴,甚至還打得上保健室擦紅藥水?」話是不錯,但也因為六年同窗,誰的德性怎樣,誰的壞毛病怎樣,每個人都清清楚楚,大家太熟悉了,所以吵起來更沒有忌諱。


奇妙的是,時序進入初夏的六月,當知了在繁花綻放的鳳凰樹上響遍校園時;當我們一班班的被帶到樹下練唱驪歌時,我們真想不通,這裡頭究竟藏伏了什麼魔力?因為每個人的心,忽然溫柔起來;每個人的眼神都和順起來。離畢業典禮還有十來天,卻已經有人在練唱的中途,禁不住流下「捨不得」的眼淚。把頑皮的同學看成活潑;把邋遢的同學看成不拘小節;把出言不遜的同學看成直爽;回想起來全是他們的好。而對於原本知禮、好學而又熱心助人的同學,更在心中下了按語:在畢業紀念冊的空白頁,一定要寫下「摯友:你是我永遠的知己。」


連操場上惹人厭的坑洞都會多看一眼,對於校園的花木更有情了。那幾位嚴厲出名的老師,在此刻看來,油生「有幸受教」的感謝。


雖然老師們一再的說「這個階段的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地球是圓的,總有再見面的時候」、「回憶是為了策勵將來,大家努力向前吧」。我們安靜的聽著,心頭反而翻攪出更洶湧的波濤,真是「莫名其妙」,沒有人能用完整的字句說出那樣的感受。


畢業典禮那天,剛出版的紀念冊送來了,老師親手一本一本發下去,他為每一本紀念冊題字,每一本都同樣這幾個字:努力愛春華。


寫完四十八本後,他說:「青春年華,要努力珍愛,珍惜每一個遊賞的機會,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珍惜每一個交朋友的機會,願每一個人的青春年華都充實可愛。」


老師實在不應該在那時又叮嚀一句:「典禮開始以後,千萬別哭出聲來,大家要守信用。」他害我們對他又不守信了一次,尤其想著那句人人認得的「努力愛春華」,心中有慚愧,也有期望,心緒奔騰,險險亂了典禮的進行;但也因此,我長久都記得那一年的六月。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在作者的回憶中,六月之前六年級生的表現如何?

(高傲、自以為是、活潑、愛吵架。)提取訊息

 

2.進入六月,六年級生有什麼改變?

(心緒變得溫柔,開始只看見同學的好,並感謝老師們嚴厲的教導,對校園環境充滿不捨的情緒。)提取訊息

 

3.老師們一再的說「這個階段的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地球是圓的,總有再見面的時候」、「回憶是為了策勵將來,大家努力向前吧」,是為了什麼?

(畢業前夕,老師們為了勸勉畢業生不要捨不得小學生活,要邁向人生的下一階段而說的。)推論訊息

 

4.文中說:「他害我們對他又不守信了一次」,是什麼意思?

(老師叮嚀學生「典禮開始以後,千萬別哭出聲來,大家要守信用。」學生們自認本來是不會哭的,被老師一叮嚀,反而帶動了情緒,所以在畢業典禮上哭了,也因此無法遵守和老師的約定。)推論訊息

 

 

5.文中表示「在六月之前,我們是學校裡最有學問、最有權力,說是最高傲的一群,也可以。」的「也可以」有什麼涵義?

(因為知道自己是小學六個年級中最高的一級,所以學得最多,又包辦學校學生公差的職務。因此自認為最有學問、最有權力,生活中難免會有自以為是的舉止。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真是太高傲了,所以用「也可以」一詞,一方面點出當時的情景,一方面含蓄的表示對青春年少幼稚行為的羞赧。)詮釋整合

 

6.作者為什麼「格外記得那年的六月」?

(那年六月,讓原本自以為是的自己,重新省視自己的校園生活﹐感受到老師的用意,發現原來自己從小學中吸取了許多成長的養分,也在面對未來時發現自己有多不捨,又對自己浪費大好時光感到慚愧……因為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強烈的情緒,所以一直記得。)詮釋整合

 

7.文中作者決定要在畢業紀念冊的空白頁,對知禮、好學又熱心助人的同學寫下「摯友:你是我永遠的知己。」如果是你,你會留給同學什麼樣的句子?為什麼?(我會留「同學:十年後再見!」因為我想離開小學後還能見到大家。)(本題僅供參考,學生可自由作答。)比較評估

 

8.文中老師題字「努力愛春華」送給同學,還有哪些適合畢業季用的題字?請說明意思。(我看過哥哥的畢業紀念冊,他們老師的題字是「希望在眼前」。小學雖然畢業,其實人生的旅途,才正開始。只要鼓起勇氣,向前邁開步伐,希望就在眼前。)(本題僅供參考,學生可自由作答比較評估。

 

9.生活總難盡如人意,當下也許覺得不痛快,可事後回首,回憶總是甜美的多。在畢業前夕,教師可多提醒學生想想:校園中有什麼感念的人事物?把握機會好好告別。

 

10.除了畢業題字,老師們平日也會介紹不少名言佳句勉勵學生,可以收集相關的句子,當作畢業贈言,也可以從中選擇,做為人生座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