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落石出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宋四川眉山人,是名文學家蘇洵的長子,仁宗嘉祐時中進士。

 

    神宗當皇帝的時候,採用王安石的變法政策,蘇軾因不贊成新法,和王安石辯論。那時王安石很得神宗的器重,蘇軾敵不過他,被貶到湖北黃州當團練副使,他在黃州的東坡地方,蓋了一間屋子居住,所以又稱蘇東坡,自號東坡居士。


    蘇東坡喜歡山水,時時出外遊玩。赤壁是三國時東吳和蜀漢聯軍大破曹操的地方;但赤壁在湖北有三處,一在漢水之側,竟陵之東,即復州;一在齊安之下,即黃州;一在江夏之西南一百里,經蜀漢陽縣。 
   

    江夏西南一百里的赤壁,正是曹公兵敗之處,東坡所遊的赤壁則在黃州府治外,不是曹公失敗的地方,東坡自己也知道,他先後做兩篇赤壁賦,只是借題發揮而已,名同地異。


    由於東坡才思橫溢,文筆流利,寫的唯妙唯肖,使後人對於赤壁這地方,都心生嚮往之情,在後赤壁賦中,他有這樣幾句詞:[……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水落石出

 

注音

ㄕㄨㄟˇ ㄌㄨㄛˋ ㄕˊ ㄔㄨ

 

釋義

冬季水位下降,使石頭顯露出來。形容水枯季節的自然景色。※語或出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後用「水落石出」比喻事情經過澄清而後真相大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經過澄清而後真相大白。

使用類別

用在「真相顯露」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事實既已水落石出,謠言當然不攻自破。

02

這事別有蹊蹺,我非得把它弄個水落石出不可。

02

這件奇案,舉國轟動,警方一定會查個水落石出。

04

這件無頭公案,經過一番調查,事情真相總算水落石出了。

05

你既然是無辜的,將來事情一旦水落石出,就會還你清白,何必擔心?

 

辨識

近義:水清石見,真相大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水落石出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