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節氣後的十五天就是『清明』。由於天氣日漸暖和,花草樹木都萌芽蓬勃生長,景象清爽明媚,所以將此節氣命名為『清明』。


  清明時節吹的是東南風,它是暖風,也為這個時節帶來豐沛的雨水。看到『清明』,一般人就會聯想到『掃墓』。『祭祀祖先』是中國人最重視的事情之一。嚴格說來,『清明掃墓』的傳統是從宋朝才開始,目的是為了讓後代子孫能夠慎終追遠,緬懷過去。清明掃墓盛行之後,人們便將清明列為三大鬼節之一,人們在這一天會插戴柳枝來避邪,因為柳枝有驅邪功能,所以插戴柳枝也成為清明時節的一大特色喔!


   這個時節雖然是吹東南風,但台灣尚未完全脫離東北季風期,所以有時冷鋒還是會過境,氣溫變化很大。很多人常因白天出太陽,就穿著涼快的春裝出門,卻沒想到晚上天氣變冷,馬上就受寒著涼了,所以才有「三月初,寒死少年家」這麼一句俗諺。


◎ 節氣小農夫
  到了這個時節,稻作已經進入發芽分化期。由於清明時節霪雨紛紛,氣候變化大,冷熱無常,作物生長多少會受到影響,所以農夫們也需要特別注意稻作的生長情形。此外,有句農諺是這麼說的:「清明芋,榖雨薑」,可見清明也是種植香甜芋頭的好時機。芋頭的美味相信許多人都非常喜愛,它可做成菜、冰品以及各式各樣的茶點,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美味喔!


◎ 節氣小漁夫
  節氣進入清明後,氣溫逐漸回暖,大陸沿海的溫度也慢慢上升。由於飛魚是屬暖海性魚類,所以在這個時節的淡水外海會有飛魚產卵的現象,而南部的小琉球附近海域也可有豐富的飛魚漁獲。


節氣生活
  每年清明前後,常常看見人們上街購買潤餅皮,清明吃潤餅、春捲已成為部份地區的一項習俗。潤餅是以麵粉做成薄皮,裡頭包著豆芽菜、紅蘿蔔絲、肉絲、筍絲、豆干絲...等餡料,再灑上花生粉,然後捲成圓筒狀食用,它的口味相當受到人們的喜愛呢!


◎節氣俗諺
1、「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這句俗諺的意思是:清明日吹南風的話,稻作就會豐收;如果吹北風,則可能會歉收。


2、「清明晴魚高上坪,清明雨魚埤下死」這句俗諺的意思是:清明這一天如果天氣晴朗,日後雨水就會多;相反的話,則可能會有乾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二十四節氣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