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蜜腹劍

 

    唐玄宗的兵部尚書李林甫,論才藝,還不錯,一手字畫也獲得好評;但他做官卻不正正當當的辦事,而是一味遷就和迎合玄宗的意旨。不但如此,他還用些不正當的方法結交璇宗親信的宦官和妃子。因此很得玄宗德寵信,一直在朝中做了十九年的官。


    李林甫和一般人接觸,總是表現出和善友好的態度,嘴裡並說盡了好聽的、善意的話。可是實際上,他表裡不一,是一個狡猾陰險,常常使壞主意來害人的人。


    壞人雖然有時可以達到害人的目的,逞奸謀於一時;但是日子久了,人家就會發現他偽善得面目,於是大家便在背地裡說他【口有密、腹有劍】。即使:表面上甜言蜜語,但心中卻惡毒如劍。


    唐朝還有一個做中書寺郎的李義府,平常的言行舉止,都顯得非常忠厚、溫和;而且他不管和誰說話,總一定先自己列開嘴笑,表現出十分誠懇、善良的樣子,其實他的心地既刻薄又奸詐,常常用陰險的計策害人。日子久了,人家也發現了他的假面具,就在背地裡說他【笑裡藏刀】。


    向李林甫和李義府那樣表裡不一的人是非常可怕的,若一不小心碰上這種人,便要上當受害。所以【口蜜腹劍】不但是一句好成語,而且可做我們交友的戒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口蜜腹劍

 

注音

ㄎㄡˇ ㄇㄧˋ ㄈㄨˋ ㄐㄧㄢˋ

 

釋義

口中有蜜,肚子裡卻藏著劍。比喻一個人嘴上說得好聽,事實上卻內心險惡,處處想陷害別人。語本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肉腰刀》。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一個人嘴上說得好聽,事實上卻內心險惡,處處想陷害別人。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虛假」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是個口蜜腹劍的偽君子,不能深交。

02

這種人口蜜腹劍,誰知道他內心裡打什麼壞主意。

03

她實在太單純了,才會被這種口蜜腹劍的人所騙。

04

你把這種口蜜腹劍的人當朋友,小心他別有用心。

05

他滿嘴甜言蜜語,會不會是口蜜腹劍,別有居心呢?

06

他是個口蜜腹劍的人,你千萬別輕信他的花言巧語,免得吃虧上當。

07

他就是愛聽奉承話,即使遇到口蜜腹劍的人,他也會全然相信。

08

這件事他表現得太積極了,得小心他口蜜腹劍、笑裡藏刀,別有居心。

09

像小王這種直友才是你該親近的人,而不是去相信那種口蜜腹劍的小人。

10

那個男的口蜜腹劍,幾句甜言蜜語,哄得她團團轉,等騙到錢後人就失蹤了。

 

辨識

近義:佛口蛇心,表裡不一,笑裡藏刀

反義:表裡如一

 

蜜,音ㄇㄧˋ。甜美、動人的。不可寫作「密」。

「口蜜腹劍」及「笑裡藏刀」都有外表和善,內心暗藏陰謀的意思。

「口蜜腹劍」用於形容話語甜蜜;「笑裡藏刀」用於形容面容和善。

辨似例句

他滿嘴甜言蜜語,會不會是口蜜腹劍,別有居心呢?

這種人虛偽得很,在他和善的外表下,我哪知道他是否笑裡藏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口蜜腹劍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