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途而廢

 

    戰國時代,河南有一個人叫樂羊子,取了一個很賢慧的妻子,經常鼓勵他用功讀書,追求好的功名。


    有一次,樂羊子在半路上撿到一塊金子,很高興拿回家送給妻子。他的妻子雖然不高興,卻心平氣和的對他說:「我聽說以前有志氣的人,不吃來路不明的東西;這塊金子既然來路不明,你怎麼可以拿回來呢?難道你願意做一個沒志氣的人。」


    樂羊子聽了深感慚愧,就趕快把金子送回撿到的地方,等待失主領回。


    後來樂羊子到遠方去拜師求學,過了差不多一年左右,卻悄悄的回來了。他的妻子正在織布,突然見到丈夫回來,就問他是不是已經完成學業了。樂羊子搖搖頭說:「還沒有,我很想念你,所以才提早回來。」


    他的妻子聽他這麼一說,一言不發的拿了一把剪刀,把織布機上她正在編織的布,一刀剪斷。然後對丈夫說:「這是我辛辛苦苦,一寸一寸織成的。現在我把它剪斷了,可以說是前功盡棄,枉費我先前的一番心血了。織布正和你讀書求學一樣,也要日積月累的努力鑽研,否則半途而廢,過去的努力就白白浪費了,不是嗎?」
    聽了妻子這一番話,樂羊子突然覺悟了,馬上啟程再去求學,直到七年後,學業完成了,才返回家門。不久,他獲得魏文侯的賞識與重用,終於成就了一番大事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半途而廢

 

注音

ㄅㄢˋ ㄊㄨˊ ㄦˊ ㄈㄟˋ

 

釋義

「半途而廢」之「途」,典源作「塗」。事情沒做成功就停止。比喻做事情有始無終。語本《禮記.中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做事情有始無終。

使用類別

用在「中途停止」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一個人做事情老是半途而廢,怎能有成?

02

老師告訴我們做事要有恆心,不可半途而廢。

03

做事半途而廢的人,永遠嚐不到成功的果實。

04

我不是半途而廢,而是發現自己不適合走這條路。

05

我既然答應你,就會堅持下去,絕不會半途而廢。

06

快到山頂了,大家堅持下去,千萬不要半途而廢!

07

事情往往不是敗在開頭,而是無力為繼,半途而廢。

08

一個人無論求學或做事都要有始有終,不可半途而廢。

09

她那時學琴,如果不半途而廢,應該已有相當的成績。

10

做事應當有始有終,如果半途而廢,如何獲得大家的信任?

11

你對這次考試已花費相當多心血,如果半途而廢,豈不可惜了?

12

堅持與不堅持的差別,就在別人取得了成功,自己卻落了個半途而廢。

 

辨識

近義:中道而廢,半途自畫,有始無終

反義:有始有終,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貫徹始終,鍥而不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半途而廢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