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天空之城

 

溫士凱


  當午後的人潮散去,我靜靜的坐在山的這一頭,望著陽光穿透厚厚的雲層,灑在馬丘比丘的遺址上。在柔柔的光影中,欣賞這片彷彿從書本中走出來的美麗,每一個片刻,每一個轉身,都是那麼讓人屏息。


  馬丘比丘是日本動畫天空之城的藍圖,這座古城位於祕魯南方,海拔兩千四百多公尺,因地處偏遠,要先搭巴士翻山越嶺,再換火車及一段巴士才能抵達。這趟山線景觀之旅,沿途穿越山川、森林及隧道,金黃璀璨的日光,襯著窗外綠意,自然愜意的感受,讓人嘴角不禁輕輕揚起。


  來到入口處,心情正振奮著,天空卻飄起細雨。友人看見我緊鎖著眉頭,笑笑的說:「資料顯示,這樣的天候是很正常的。別擔心!再說,就因為這些雲霧細雨,更能凸顯馬丘比丘的與眾不同之處,不是嗎?」這一說,讓我的心情陡然轉換,眼前的細雨彷彿清透的輕紗,讓古城籠罩在難以捉摸的神祕氛圍中。


  沿著彎彎曲曲的石頭路拾級而上,站在制高點從高處往下看,可以見到整個古城的規畫,建築物排列得井然有序。古城後面的那座山,環繞著半個古城,形狀像極了一個仰望著天空的巨人。當這期盼已久的古城就在腳下時,我內心澎湃不已,想對天空大喊:「馬丘比丘,我終於來了!」


  進入城內,必須穿越一座巨大石門,門上的巨石有幾十噸重。進去之後,先看到用石頭堆砌的小空間,從窗子往外看,不遠處就是梯田,眼前的山和河谷,形成一幅幅讓人嘆為觀止的風景畫。原以為古城沒多大,實際走在其中時,得知這裡細分成神廟區、文教區和住戶區等。這些遺跡,有些已殘敗不全,只能憑想像去還原。


  深入馬丘比丘,越發覺得這裡實在是神奇玄妙。比如「拴日石」,它是一塊凸起的巨大石頭,可以用倒影判斷時間。還有一顆巨石,如同天然的「指南針」,友人把身上的指南針放在上面,這顆巨石的位置竟準確的指向南北方。


  眼前這片看似繁華文明的遺址,究竟是如何搭建的?在印加帝國時期,由何人所建,城內居民又如何消亡的,至今依然是未解的謎!這裡所有的建築石材,都是從外地或六百公尺下的河谷運送上來,再一塊一塊堆砌而成。我一手撫摸那磨光的大型石牆,看著牆上石塊和石塊之間的接縫,是如何完美的接替著,與埃及金字塔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就在我望著遺址,對古人的智慧百思不得其解時,幾隻祕魯國寶「羊駝」在眼前現身,其中一隻回眸看了我一眼,彷彿正用著牠的杏圓大眼告訴我:「很多事不用太圓滿,留些白、留些無解,才會有想像的空間及傳奇的故事可寫……。」


  那一瞬間,一個微笑,我懂了!

 

 

課文文意測驗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詞語測驗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作者探訪位於祕魯南方的馬丘比丘遺址。從制高點看到古城遺址被高山環繞,穿越入口巨石大門,高山河谷盡入眼簾,城內巨石有具有判斷時間和方位的功能。建築石材完美接替,究竟如何辦到,留下許多謎團,也留下想像空間。

 

第一段:描述馬丘比丘美景以及心情感受。

第二段:說明日本動畫將馬丘比丘做為藍圖,並介紹當地地理環境特色。

第三段:描述馬丘比丘天候狀況,與心境上的轉變。

第四段:從高處俯瞰古城,介紹古城的排列與周遭的景物特色。

第五段:介紹進入古城內的風景與遺址規畫。

第六段:舉例說明馬丘比丘的神奇玄妙。

第七段:提出對遺址的疑惑並加以說明。

第八段:敘述與羊駝的接觸而使自己有不同的體悟。

第九段:對自己的領悟,會心一笑。

 

1.馬丘比丘的地理位置為何?1.提取訊息

馬丘比丘位於祕魯南方,海拔兩千四百多公尺,因地處偏遠,要先搭巴士翻山越嶺,再換火車及一段巴士才能抵達。)

 

2.為什麼馬丘比丘的天氣有雲霧細雨是很正常的?2.推論訊息

(因為馬丘比丘位於高山,常有雲霧,而且空氣溼度大,較會有連綿細雨。)

 

3.為什麼馬丘比丘被稱為天空之城?2.推論訊息

(因為馬丘比丘矗立高處,常常有雲霧繚繞四周,無法看到底部,彷彿建造在天空般。)

 

4.作者如何形容馬丘比丘的美景?3.詮釋整合

陽光穿透厚厚的雲層,灑在馬丘比丘的遺址上。在柔柔的光影中,欣賞這片彷彿從書本中走出來的美麗。細雨彷彿清透的輕紗,讓古城籠罩在難以捉摸的神祕氛圍中。從窗子往外看,不遠處就是梯田,眼前的山和河谷,形成一幅幅讓人嘆為觀止的風景畫。)

 

5.從課文哪些段落的描述可知馬丘比丘建築的特色?3.詮釋整合

建築物排列得井然有序。進入城內,必須穿越一座巨大石門,門上的巨石有幾十噸重。原以為古城沒多大,實際走在其中時,得知這裡細分成神廟區、文教區和住戶區等。比如「拴日石」,它是一塊凸起的巨大石頭,可以用倒影判斷時間。還有一顆巨石,如同天然的「指南針」,友人把身上的指南針放在上面,這顆巨石的位置竟準確的指向南北方。這裡所有的建築石材,都是從外地或六百公尺下的河谷運送上來,再一塊一塊堆砌而成。牆上石塊和石塊之間的接縫,是如何完美的接替著。)

6.課文中馬丘比丘埃及金字塔有哪些異同之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可從地理位置、建築物外觀、建築物構造、文化歷史等來進行討論。)

 

7.你認同作者在結尾的陳述嗎?為什麼?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

 

  • 址ㄓˇ:遺址、地址

趾ㄓˇ:腳趾、趾高氣揚

祉ㄓˇ:福祉

  • 璀ㄘㄨㄟˇ:璀璨

摧ㄘㄨㄟ:摧毀、摧殘

催ㄘㄨㄟ:催促、催討

  • 璨ㄘㄢˋ:璀璨

燦ㄘㄢˋ:燦爛

  • 湃ㄆㄞˋ:澎湃

拜ㄅㄞˋ:拜訪、拜託

  • 噸ㄉㄨㄣˋ:公噸、噸位

頓ㄉㄨㄣˋ:停頓、安頓

  • 砌ㄑㄧˋ:堆砌、砌磚

沏ㄑㄧ:沏茶

切ㄑㄧㄝ:切菜、切割

ㄑㄧㄝˋ:親切、貼切

拴ㄕㄨㄢ:拴住、拴日石

栓ㄕㄨㄢ:門栓、消防栓

謎ㄇㄧˊ:謎團、謎語

瞇ㄇㄧ:瞇眼

 

 

遺址:過去人類活動的地方,留下遺物和遺跡。經發掘後,可供考古學家研究之地。

例句工人們在蓋房子時竟然挖出千年遺址,讓大家驚詫不已。

璀璨:光明燦爛。

例句父母總是勉勵我們不要害怕困難,努力向上,未來才能有璀璨的前程。

愜意:滿意、舒適。

例句他近來事事順利,日子十分愜意。

凸顯:凸出顯現。

例句這次的意外事件,凸顯了工安管理的疏失。

澎湃:比喻聲勢浩大,氣勢壯闊。

例句他一聽到這消息,心潮澎湃,難以平息。

噸:表示質量的單位。公制一公噸等於一千公斤;在英制中,一噸等於一千零一十六點零四六九公斤,也稱為「長噸」;但在 地區,一噸等於九百零七點一八四七公斤,也稱為「短噸」。

堆砌:層疊累積。

例句這是妹妹用積木堆砌起來的城堡。

玄妙:幽深微妙的境界。

例句自然界中仍有許多玄妙的事情,是現今科學無法解釋的。

拴日石:馬丘比丘景點之一,是一塊巨大石雕。印加人相信拴日石能拴住太陽,使其依時序繞行天空。

謎:令人難以明白、理解的事理。

回眸:轉過眼睛,回頭看。

例句她回眸一笑的模樣令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