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階梯

 

馬繼康


  坐了整夜的車,被當地人戲稱「搖滾路」的崎嶇山路讓人似夢似醒。我迷迷糊糊的晃過了一夜,再醒來時已是清晨,窗外景色從熱鬧的都市,轉變為雞犬相聞的農村風光。雖然沿路都是山路且路途遙遠,但我始終相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遊可以增長見聞,可以認識異地風情文化,但更重要的是,「你,在這之中體會到了什麼?」


  巴拿威小鎮是進入梯田區域的入口,從巴拿威遊客中心到巴塔德村,步行約三個小時,若是搭乘當地的交通工具吉普尼,則一個小時便可到達。山區午後多有陣雨,一個個積水的坑洞足以讓人彈跳撞到車頂,速度自然不快,但也唯有這種交通工具能順利克服路況。


  巴拿威梯田平均海拔一千兩百公尺左右,兩千年前原住民伊芙高族人為了防止種稻米的山坡土壤流失,用岩石堆疊成一道道的堤壩。一層層梯田平均一至二公尺高,當地人稱作「巨人的階梯」,也稱「通往天堂的天梯」,豐富的人文景觀已列入世界遺產。


  走在通往巴塔德村的路上,迎面走來一個抱著小孩的婦人帕雅,問我需不需要一位嚮導。帕雅十分熱心,再加上能帶我進入村中,似乎更能與村民有所接觸,於是請她帶路和解說。


  帕雅個頭矮小卻精實,我三步併作兩步才追得上她的腳步。帕雅說,這裡的梯田擁有完善且複雜的灌溉系統,除非是遇到旱季,不然稻米產量是可以自給自足。插秧、除草、收割……都是女人的工作,男人平時負責維護梯田的石牆、田埂,收割時會幫忙運送稻米。我看到水田裡閃閃發亮,原以為是水波光影,一問之下才知道水田不但可以種稻,也可以養魚,是村民的蛋白質來源。


  帕雅接著帶我來到飽覽梯田的最佳角度。站在此處可觀看從山腳延伸到山頂的梯田,以及酷似古羅馬圓形環繞劇場的梯田,居民所住的傳統高腳屋也盡入眼底。帕雅要我放聲大叫,說會有回音,這是他們孩提時最愛玩的遊戲之一。


  走進村中,村民看見我這個陌生人也紛紛和我打招呼,還拿出家中釀的米酒與我分享,邀請我到高腳屋裡頭參觀。高腳屋下層架高可以避開溼氣與毒蛇野獸的侵襲,也順便養些禽畜。爬木梯進入屋內便是起居空間,空間不大,上層用作儲藏室。屋前的空地,曝晒著收割後的稻米,每個空間都做了最好的利用。


  這裡就是菲律賓的巴拿威,不僅梯田景色奇特,「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習慣,更是現代少見的生活型態。離開村落之前,我還參觀了木雕工廠,稻神是主要的雕刻主題,部落依然保有敬天畏神的傳統,讓我彷彿看到了家鄉那群可愛的原住民族朋友。


  最令人難忘的旅行,就是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在我們眼中看來,也許當地的物質條件不如平地,但我不禁想起帕雅那看起來無憂無慮、開朗純真的笑容,相較於衣食溫飽卻終日奔波的我,哪一種生活才是我想追求的目標呢?從踏上這片陌生的土地,到心有所感的省思,我又找到了旅行的意義。
 

 

課文文意測驗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選擇題

 詞語測驗

 

看相關影片

菲律賓伊富高梯田-世界遺產空拍1:12

世界遺産:バナウェ ライステラス 棚田郡3:12

真情旅歷 Inside Travel—馬繼康:藍海旅行家37:21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作者坐了整夜的車進入巴拿威小鎮,換乘吉普尼,到達巴塔德村巴拿威梯田被當地人稱作「巨人的階梯」,已列入世界遺產。梯田的灌溉系統,可自給自足,水田可種稻和養魚。居民所住的高腳屋,每個空間都做了最好的利用。作者走訪菲律賓 巴拿威,看見景色奇特的梯田,也認識風土民情和生活型態,更找到了旅行的意義。

 

第一段:作者坐了整夜的車,雖然山路崎嶇遙遠,但相信旅遊的好處。

第二段:作者進入梯田區域入口—巴拿威小鎮,換乘吉普尼,順利克服路況,快速到達巴塔德村。

第三段:巴拿威梯田人稱「巨人的階梯」,也稱「通往天堂的天梯」,已列入世界遺產。

第四段:婦人帕雅自薦當嚮導,作者請她帶路和解說。

第五段:帕雅向作者介紹當地的梯田特色。

第六段:作者來到飽覽梯田的最佳角度,看見圓形環繞劇場的梯田及高腳屋,也玩了回音遊戲。

第七段:作者進入村中,村民熱情招待,作者也了解了高腳屋的特色。

第八段:巴拿威居民純樸,部落仍保有敬天畏神的傳統。

第九段:從踏上土地到心有所感,作者找到了旅行的意義。

 

 

1.課文中提到的「吉普尼」是什麼?為什麼作者要搭乘吉普尼?1.提取訊息

(「吉普尼」是當地的交通工具。從巴拿威的旅客服務中心到目的地巴塔德村,步行約三個小時,若是搭乘吉普尼,大約一個小時便可到達。這段路,一個個的坑洞足以讓人彈跳撞到車頂,山區午後多有陣雨,路況不佳,速度自然不快,唯有吉普尼才能順利往來這段山路。)

 

2.巴拿威梯田為什麼被當地人稱作「巨人的階梯」?1.提取訊息

巴拿威梯田平均海拔一千兩百公尺左右,是原住民伊芙高族人為了防止山坡的土壤流失,用岩石堆疊成一道道的堤壩。一層層的梯田平均一至二公尺高。)

 

3.巴拿威梯田的特色為何?3.詮釋整合

巴拿威梯田平均海拔一千兩百公尺左右,是當地居民為了防止山坡的土壤流失,用岩石堆疊而成的堤壩。一層層梯田平均一至二公尺高,當地人稱作「巨人的階梯」。梯田擁有完善且複雜的灌溉系統,除非是遇到旱季,不然稻米產量是可以自給自足。水田不但可以種稻,也可以養魚,是村民的蛋白質來源。梯田以延伸到山頂,以及酷似古羅馬圓形環繞劇場著名。)

 

4.根據本文,高腳屋的空間被如何利用?1.提取訊息

(高腳屋下層架高可以避開溼氣與毒蛇野獸的侵襲,也順便養些禽畜。爬木梯進入屋內便是起居空間,空間不大,上層用作儲藏室。屋前的空地,曝晒著收割後的稻米,每個空間都做了最好的利用。)

 

5.巴拿威小鎮獨特之處為何?3.詮釋整合

巴拿威小鎮是進入梯田區域入口的山中小城,巴拿威梯田景色奇特,當地人稱作「巨人的階梯」,因為豐富的人文景觀,已列入世界遺產。梯田有灌溉系統,稻產自給自足,巴塔德村以延伸到山頂的梯田,以及酷似古羅馬圓形環繞劇場的梯田著名,高腳屋每個空間都做了最好的利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價值,更是現代少見的生活型態。)

 

6.從哪裡可以看出當地居民的智慧?3.詮釋整合

(為了防止山坡的土壤流失,用岩石堆疊成一道道的堤壩。水田不但可以種稻,也可以養魚,傳統高腳屋的每個空間都做了最好的利用。)

 

7.伊芙高族臺灣的原住民族有什麼共同特色?2.推論訊息

(都保有敬天畏神的傳統。)

 

8.讀完課文後,你覺得作者對旅遊的想法是什麼?4.比較評估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遊可以增長見聞,可以認識異地風情文化。難忘的旅行,是在陌生的地方,發現久違的感動,找到旅行的意義。)

 

  • 崎ㄑㄧˊ:崎嶇

ㄑㄧˊ:騎車、騎士

畸ㄐㄧ:畸形、畸零

 

  • 嶇ㄑㄩ:崎嶇

驅ㄑㄩ:驅趕、先驅

軀ㄑㄩ:軀體、身軀

 

  • 普ㄆㄨˇ:普通、吉普尼

譜ㄆㄨˇ:樂譜、家譜

 

  • 坑ㄎㄥ:坑洞、泥坑

抗ㄎㄤˋ:抗拒、抗命

杭ㄏㄤˊ杭州

吭ㄎㄥ:吭氣、悶不吭聲

吭ㄏㄤˊ:引吭高歌

 

  • 帕ㄆㄚˋ:手帕、羅帕

怕ㄆㄚˋ:害怕、貪生怕死

拍ㄆㄞ:拍手、節拍

伯ㄅㄛˊ:伯父、老伯

柏ㄅㄛˊ:松柏、柏木

 

  • 灌ㄍㄨㄢˋ:灌溉、灌水

罐ㄍㄨㄢˋ:藥罐、罐頭

觀ㄍㄨㄢ:觀察、樂觀

觀ㄍㄨㄢˋ:道觀

歡ㄏㄨㄢ:喜歡、歡樂

 

  • 溉ㄍㄞˋ灌溉

概ㄍㄞˋ氣概、梗概

慨ㄎㄞˇ感慨、慷慨

 

  • 蛇ㄕㄜˊ:毒蛇、蟒蛇

蛇ㄧˊ:虛與委蛇

 

  • 侵ㄑㄧㄣ侵襲、侵犯

浸ㄐㄧㄣˋ浸泡、沉浸

 

  • 禽ㄑㄧㄣˊ家禽、珍禽異獸

萬ㄨㄢˋ萬全、包羅萬象

  • 畜ㄔㄨˋ家畜、六畜興旺

畜ㄒㄩˋ:畜產、畜牧

 

  • 曝ㄆㄨˋ:曝晒、曝光

瀑ㄆㄨˋ瀑布、飛瀑

爆ㄅㄠˋ爆炸、爆破

 

  • 菲ㄈㄟ菲律賓

菲ㄈㄟˇ:菲薄、價值不菲

 

  • 純ㄔㄨㄣˊ純真、純潔

鈍ㄉㄨㄣˋ:遲鈍、魯鈍

盹ㄉㄨㄣˇ:打盹

 

 

 

 

 

 

 

遺址:過去人類活動的地方,留下遺物和遺跡。經發掘後,可供考古學家研究之地。

例句工人們在蓋房子時竟然挖出千年遺址,讓大家驚詫不已。

璀璨:光明燦爛。

例句父母總是勉勵我們不要害怕困難,努力向上,未來才能有璀璨的前程。

愜意:滿意、舒適。

例句他近來事事順利,日子十分愜意。

凸顯:凸出顯現。

例句這次的意外事件,凸顯了工安管理的疏失。

澎湃:比喻聲勢浩大,氣勢壯闊。

例句他一聽到這消息,心潮澎湃,難以平息。

噸:表示質量的單位。公制一公噸等於一千公斤;在英制中,一噸等於一千零一十六點零四六九公斤,也稱為「長噸」;但在 地區,一噸等於九百零七點一八四七公斤,也稱為「短噸」。

堆砌:層疊累積。

例句這是妹妹用積木堆砌起來的城堡。

玄妙:幽深微妙的境界。

例句自然界中仍有許多玄妙的事情,是現今科學無法解釋的。

拴日石:馬丘比丘景點之一,是一塊巨大石雕。印加人相信拴日石能拴住太陽,使其依時序繞行天空。

謎:令人難以明白、理解的事理。

回眸:轉過眼睛,回頭看。

例句她回眸一笑的模樣令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