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的語言

 

洪瓊君


    校園裡有一片高大的黑板樹林,我喜歡在有陽光的日子帶領孩子蒙上眼睛走過草皮,來到樹底下躺下來,睜開眼就會看見 ( 樹葉、雲朵,還有陽光篩落的影子手舞足蹈,像一群淘氣的孩子,熱情的向你訴說四季的故事 譬喻)


    ( 樹經常提醒我季節流轉的訊息 轉化) ( 安全島上的羊蹄甲開成一片花林的時候,我就知道春意已經開始爛漫了;當鳳凰花在城市的街道燒成一片火紅的花海,暑氣也開始熾豔了;(當臺灣欒樹悄悄抽長金黃的小花,長出桃紅色的蒴果,就是告訴我秋意已十分了;當印度紫檀落盡了葉,光禿著枝椏的時候,那就是北風瑟瑟,嚴冬冷冽的時節,我也靜靜等待著春天的腳步走近 轉化) 層遞)


    ( ( 樹看起來似乎是沉默無言的,其實它經常向人們傳遞豐富的語彙 映襯) ,只有懂樹,用心靈和樹交朋友的人才聽得見 轉化)


    ( 校園裡的每一棵樹,也經常向孩子們傾訴著心情和故事;一棵鳳凰樹低垂著枝幹,輕輕的說: 轉化)

 

( 我喜歡孩子跟我握手,
但是請不要用力搖我的手臂,
映襯)
我會很痛。
另一棵吐露著芬芳氣息的楓香,說的是:
我的葉子香香的,
秋天時會變紅,
我喜歡大家來看我。


    ( 還有一棵苦楝告訴孩子一個祕密──她「苦苦暗戀」著校門口旁那棵開滿金黃色花的阿伯勒。 雙關)


    後來,有一個學生告訴我,現在她都不敢再隨意摘下任何一片葉子,因為怕聽見樹木喊痛的聲音。


    ( 公園裡的榕樹,細瘦的枝幹被人掛上重重的秋千,孩子坐在秋千上盪得好高好遠,榕樹軟軟的枝幹和滿樹的綠葉也跟著抖哇!抖哇! 摹寫) 榕樹「咿呀、咿呀」喊痛的聲音,盪秋千的孩子聽不見。


    公園裡另外一棵老樹,因為在它周圍活動的人起了爭執,其中一方憤而剝光老樹的皮, ( 老樹就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椏伸向蒼穹,頑強的枯立著—老樹無奈的嘆息,剝掉樹皮的人也聽不見 轉化)


    ( 當我煩惱、悲傷的時候,我總會想走近一棵樹,走入一片樹林,聽聽風和樹的對話 轉化) ,還有 ( 輕快的鳥語,像母親的歌聲撫慰我的心靈,讓我忘記原來的苦惱 譬喻)


    如果你也想聽見樹的語言,試著安靜的走到樹下,伸手觸摸樹,用身體擁抱樹,感覺那棵樹,甚至跟樹說說話……用心靈和樹交朋友,你就會聽見樹的低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怎麼帶領孩子讓他們感受樹的語言?提取訊息

 (在有陽光的日子帶領孩子蒙上眼睛走過草皮,來到樹底下躺下來,睜開眼就會看見樹葉、雲朵,還有陽光篩落的影子手舞足蹈。)

 

2.樹如何訴說四季的故事?提取訊息
(春:安全島上的羊蹄甲開成一片花林
 夏:鳳凰花在城市的街道燒成一片火紅的花海
 秋:臺灣欒樹悄悄抽長金黃的小花,長出桃紅色的蒴果
 冬:印度紫檀落盡了葉,光禿著枝椏)

 

3.本課提到樹經常向人們傳遞豐富的語彙,樹用什麼方式傳遞訊息?請舉出兩類。詮釋整合

不同季節的花開:春天的羊蹄甲,夏天的鳳凰花,秋天的臺灣欒樹,冬天的印度紫檀。

 人們和樹的互動:在樹下玩耍,在樹上的秋千上盪著,發出「咿呀、咿呀」的聲音。

 樹的外觀:被剝光樹皮的枝椏。

 樹和大自然的互動:風和樹的對話,還有輕快的鳥語。)

 

4.經過作者的教導, 孩子們如何與樹互動? 請舉例說明。推論訊息

(孩子學會和樹交朋友,例如苦楝會告訴孩子祕密,不敢再隨意摘下任何一片葉子。)

 

5.樹對作者具備了哪些功能?推論訊息
(提醒作者季節的流轉。
 像母親般撫慰作者的心靈。)

 

6.根據課文內容,如果要和樹互動,應該避免哪些方式?請舉出其中兩個。推論訊息

(不要搖樹枝

 不要摘樹葉

 不要在樹上盪秋千

 不要剝樹皮)

 

7.看完本課,你覺得樹真的有語言,會說話嗎?請根據課文內容說說你的看法。詮釋整合

(樹沒有語言,也不會說話,是作者透過觀察,感受到樹的心聲。)

 

8.本課用擬人的方式傳達自然界萬物的心聲,請舉例說明。比較評估

(樹會說話、喊痛。

 風和樹會對話。)

 

9.本課有一個破折號,請問它在此處有何功用?比較評估
(破折號之後的敘述,補充說明了苦楝的「祕密」是什麼。)

 

10.作者為何要安排樹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向孩子們傾訴心聲?比較評估
(讓讀者更直接感受到樹的心情。)

 

11.作者透過這篇文章想傳達什麼?比較評估

 (用心靈和樹交朋友,就會聽見樹的低語,感受到樹的心情,進而愛護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