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鴿子要回家

 

選錄自曾志朗 用心動腦話科學
小時候跟著堂哥餵鴿子、放鴿子、收鴿子,也陪著賽鴿。除了愛湊熱鬧外,也真的很想知道這些在旗山山谷中長大的鴿子被帶到陌生的澎湖放飛,是怎樣飛越海洋回到山裡的這個小鎮?這種萬里歸鄉、不怕遠行的本領究竟是怎麼來的?
鴿子以生理時鐘判定方位
二十年後,我在美國的實驗室也養了一大群鴿子,但那是做實驗用的,為的是要了解鴿子靠什麼線索來判定方位。我們把一百隻鴿子載到五十哩外的山區去放飛,其中有八十八隻回到實驗室,表示牠們都有「返鄉」的能力!再從這八十八隻中挑三十隻,分成兩組,都養在地下室:一組的作息時間如常,另一組利用照明調整成日夜顛倒。
兩個星期之後,把兩組的鴿子再載到五十哩外的山區放飛,結果作息時間正常的都飛回來了,而日夜顛倒的那一群卻飛往錯誤的方向。原來鴿子是以生理時鐘和太陽的位置來判定方位,才能分辨回家的路線。
鴿子能以身上的鐵質感應地磁方向
那沒有太陽的夜晚呢?鴿子能依滿天的星星來判定方位嗎?
為了證實這一點,我把鴿子帶到天文臺,將燈光打暗,也把鴿子的翅膀綁起來,使牠不能飛走,只能跳躍。這時候,把天花板上的星座模型打亮,看看鴿子往哪個方向跳過去,再把星座位置依夜晚各時辰加以變化。很有趣的,發現鴿子的跳動方向竟然會依「時」換星移的變化而移動。
那麼,遇到烏雲滿布,白天不見太陽,夜晚不見星星的時候,鴿子怎麼辦呢?牠就回不了家了嗎?其實不然,鴿子會利用身上對地磁的感應判定方位,如果在鴿子身上裝一個破壞磁場的儀器,牠就回不了家了。
鴿子能利用生理時鐘來觀日影、定星座,更能利用身上的鐵質來感應地磁的方向,聰明得不靠單一的線索為未來定出方向。反觀人怎麼能不先考量各種可能的線索,就為未來亂下決定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好奇鴿子萬里歸鄉的本領,實驗發現鴿子能利用生理時鐘來觀日影、定星座,更能利用身上的鐵質來感應地磁的方向。鴿子懂得不靠單一的線索為未來定出方向,人怎麼能不先考量各種可能的線索,就為未來亂下決定呢?

第一段:小時候陪堂哥養賽鴿時,開始對鴿子萬里歸鄉的本領產生好奇。

第二段:長大後,養鴿子做實驗,以了解鴿子靠什麼線索來判定方位。

第三段:實驗證明鴿子是以生理時鐘和太陽的位置判定方位,分辨回家的路線。

第四段:沒有太陽的夜晚,鴿子如何判定方位呢?

第五段:利用天文臺星座模型的變化,發現鴿子的跳動方向竟然會根據「時」換星移的變化而移動。

第六段:沒有太陽、星星的時候,鴿子會利用身上對地磁的感應判定方位。

第七段:鴿子懂得不靠單一的線索為未來定出方向,人怎麼能不先考量各種可能的線索,就為未來亂下決定呢?

 

1.作者從何時開始對鴿子返鄉的本領產生好奇?1.提取訊息

(小時候陪堂哥養賽鴿時。)

2.作者如何證明鴿子判斷方位和牠的作息時間有關?1.提取訊息

(詳見課文第二、三段。作者把一百隻鴿子載到五十哩外的山區去放飛,其中有八十八隻回到實驗室,表示牠們都有「返鄉」的能力!再從這八十八隻中挑三十隻,分成兩組,都養在地下室:一組的作息時間如常,另一組就利用照明調整成日夜顛倒。兩個星期之後,把兩組的鴿子再載到五十哩外的山區放飛,結果作息時間正常的都飛回來了,而日夜顛倒的那一群卻飛往錯誤的方向。證明鴿子是以生理時鐘和太陽的位置判定方位,才能分辨回家的路線。)

3.文章中的小標題,對讀者閱讀理解有什麼幫助?4.比較評估

(能幫助讀者了解作者做該項實驗的目的。)

4.根據課文所述,若我們帶鴿子到山區放飛,結果牠卻迷失方向的可能原因會是什麼?2.推論訊息

(地球磁場受到干擾而起變化。)

5.請從課文中整理出用科學方法探究事理的步驟。3.詮釋整合

(提出問題→形成假設→實驗證明→獲得結論)

6.課文中「聰明得不靠單一的線索來為未來定出方向」指的是誰?1.提取訊息

(鴿子。)

7.作者在文章裡用了許多問句,這些問句對你理解文章有什麼幫助?3.詮釋整合

(作者用問句表示他想探索的問題,引導我們了解文章脈絡。)

8.文章最後結尾的問句有什麼作用?4.比較評估

(整合鴿子萬里歸鄉的本領,引發讀者思考:人類做決定前應該先考量各種可能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