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曠神怡

 

    岳陽樓與黃鶴樓、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宋仁宗時,滕子京擔任岳州知州,他用一年多的時間,把地方治理好,使政務順利,百姓和樂。滕子京把政事辦好後,就開始重修遊玩的地方。他改建岳陽樓,該樓高三層,向下可看到波光粼粼的洞庭湖。

 

    滕子京和范仲淹是好朋友,便請范仲淹寫一篇文章描述岳陽樓的美景,范仲淹於是寫了岳陽樓記這篇傳誦千古的文章。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在春風和暖,陽光明亮的時候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色,「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此時登上岳陽樓,覺得心胸開闊,豁然開朗,精神十分愉快,所有一切榮辱得失都會忘得一乾二淨。端起酒杯,在陽光的照耀與清風的吹拂下,舉杯暢飲,這樂趣,真是無窮無盡啊!

 

    「心曠神怡」這個成語就用來指心情開朗,精神愉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心曠神怡

 

注音

ㄒㄧㄣ ㄎㄨㄤˋ ㄕㄣˊ ㄧˊ

 

釋義

心情開朗,精神愉悅。語出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使用類別用在「舒適快意」的表述上。

例  句

01置身在這青山綠野,鳥語花香中,不由得心曠神怡起來。

02佇立在湖岸邊,面對碧波萬頃的景色,怎不教人心曠神怡!

03登上了七星山,眺望四周,縈青繚白,外與天際,頓覺心曠神怡。

04遠離了都市的塵囂和公事的煩擾,他心曠神怡地漫步在溪頭的森林裡。

05我最愛在秋天夜裡漫步園中,微風送來陣陣桂花香,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06車子出了山洞,眼前竟是一望無際的草原,配上藍天白雲,真令人心曠神怡。

07輕柔的音樂從收音機中輕瀉而出,她品啜了一口茶,心曠神怡地躺在搖椅中搖呀搖的!

 

辨識

近義:神怡心醉,神清氣爽,曠志怡神

反義:心煩意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心曠神怡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