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國際社會

 

文化交流看世界

 

    因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密切,所以認識、參與國際社會是身為世界公民的重要責任。


    為追求美好與和平的世界,你知道目前世界上有哪些組織在做這樣的努力嗎?無論是政府主導或是民間自發的,這些行動都是珍愛世界的表現。
 

1.在世界各個角落,有許多人不分種族、國籍、宗教、性別,都在為追求和平與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文化交流看世界
 

    世界的人口,分布在地球的不同角落,由於種族、地理環境、生活方式與宗教信仰的不同,發展出各具特色的文化。 


    隨著交通工具與傳播工具的快速發展,使得各地不同文化的交流愈來愈頻繁,並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產生衝突、合作、創新等互動關係。
   

    1世界各地的傳統建築,因不同的地理環境、氣候、文化背景等因素而各具特色。
    1-1英國冬季容易下雪,所以屋頂採傾斜設計,以利於積雪滑落。
    1-2美洲原住民住在可摺疊的角錐形帳棚,以方便游牧遷移。
    1-3突尼西亞的柏柏人生活在海岸與沙漠地區之間,為了遮蔽烈陽,開闢穴居屋。
    1-4因應多雨的氣候,臺灣的騎樓建築方便人們躲雨。
    1-5居住在北極圈裡的因紐特人就地取材,用雪磚建造冰屋,可防止溫度流失。

 

國際文化衝突
 

    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人們常因文化背景的差異形成偏見與不尊重,進而引發衝突或對抗。例如:某國際速食業者在印度國內,用牛油炸薯條賣給消費者,引起視牛為神聖的印度民眾憤怒與抗議。
目前,世界上也有因文化衝突而導致戰爭的例子,像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間常有戰事衝突,宗教信仰不同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1.大部分信奉猶太教的以色列與周圍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間,常因宗教文化不同和領土糾紛等因素,發生衝突與戰爭。

 

國際文化合作


    不同文化的接觸,是促使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之一,在人們相互學習與合作下,常為生活帶來豐富多樣的文化。例如:柬埔寨的吳哥窟遺跡,因為具有獨特的建築和宗教文化特色,而被列為世界遺產,但卻在氣候的影響和人為的破壞下逐漸毀壞。許多專家和團體於是展開國際合作行動,運用先進科學技術協助吳哥窟的修護工作。
另外,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曾籌畫「絲路計畫」,不僅重現了橫跨歐亞的古絲路軌跡,也將這段由地中海到太平洋的文化遺產介紹給世人。之後,總計約有60位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等國的音樂學家、民族學家和藝術史學家共同參與演出。

 

Ps.吳哥窟:位於柬埔寨西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它的圖像出現在柬埔寨的國旗上,成為柬埔寨的國家標誌。
 

    1.在「絲路合奏團」中,可以看到大提琴和其他樂器同臺展技。
    2. 吳哥窟古文明在現代科技的協助下,逐漸恢復舊有的面貌,並於2004年自「瀕危世界遺產名冊」中除名。

 

文化的創新
 

    各地的文化不是一成不變的,常會在與外來文化接觸時受到影響,在吸收外來文化的同時,也會對自己的文化做調整,因而創造新的文化。例如:漢堡是西方飲食文化下的產物,在進入以米食為主的東方社會之後,演變成具有漢堡形式,但以米飯為材料的「米漢堡」,就是文化創新的實例。
 

    為了追求美好與和平的世界,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如何使各種不同的文化更具包容性,並顯現自身文化的特色,值得我們深思和努力。


    1.當西方的漢堡遇上東方的米飯,創造出新的食物「米漢堡」。
    2.蘭嶼雅美族(達悟族)的椰油教堂,融合了西方建築的特色與原住民藝術的特性。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1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文化的衝突、合作、創新

 

文化的衝突

文化的合作

文化的創新

形成原因

因文化背景的差異形成偏見與不尊重,引發衝突或對抗

對於某件事情,各文化有相同的目標,因此各文化進行合作,共同完成此目標

在吸收外來文化的同時,也會對自己的文化做調整,因而創造新的文化

例子

1.某國際速食業者在印度國內,用牛油炸薯條賣給消費者,引起視牛為神聖的印度民眾憤怒與抗議

2.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間常因宗教信仰不同和領土糾紛等因素,發生戰事衝突

1.吳哥窟修護工作:多國專家和團體展開國際合作,運用先進技術共同修護吳哥窟

2.絲路計畫:馬友友曾組成「絲路合奏團」,邀請各國的音樂家、民族學家和藝術史學家共同參與,重現了橫跨歐亞的古絲路軌跡

1.米漢堡:具有漢堡形式,但以米飯為材料

2.蘭嶼雅美族(達悟族)椰油教堂:融合西方建築特色與原住民藝術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