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節日

 

陳靜婷


    屬於兒童的節日快到了,住在美國的表姐,特地邀請我們進入她精心製作的中文網頁。藉由豐富的影音資訊,讓我們了解一些國家的小朋友,是怎樣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


    好奇的我們,一進入表姐的網頁,馬上迫不及待的點閱土耳其這個國家,緊接著跳播出一段影片。 ( 一個女孩披掛白長紗、戴金屬亮片帽,身穿五顏六色的鮮豔長袍,搭配燈籠長褲,繫著白色絲巾,正向我們微笑 摹寫) :「你喜歡我身上的傳統服飾嗎?我們的兒童節是四月二十三日,也是慶祝國家獨立的節日。全國各地的男孩和女孩,都會穿著當地的民族服飾,一起參加戲劇表演。」接著,女孩輕快的跳起舞來,白紗也隨著旋轉飛舞。她邊跳邊說,節日當天,在土耳其的首都,還會舉辦一場盛大的歌舞表演,並邀請各國的兒童一起慶祝同樂。


    弟弟意猶未盡的點選另一個國家: ( 頭戴蠟燭的銅冠,身穿白色長袍、束上紅色腰帶的「聖露西亞女神」登場了 摹寫) 。只見她點亮手上的一根蠟燭說:「瑞典的兒童節分成男孩節和女孩節,八月七日是男孩節,十二月十三日是女孩節,也是聖露西亞節。女孩會在當天點上蠟燭,向象徵光明與溫暖的女神致敬。各地的慶祝活動,會推選出一位女孩,像我一模一樣的打扮,再帶領隊伍去遊行。」說完,她亮出手上金黃色、類似8字形的「聖露西亞貓」麵包,表示這是當日應景的食物,並且開心的品嘗一口。她滿臉笑意,表情看起來十分滿足。


    接著,西班牙男孩帶著黑臉、黃臉、白臉的三王人偶,介紹當地的傳說:遠從東方來了三個臉上顏色各異的國王,在一月五日兒童節的晚上,會給小孩帶來禮物。男孩又說:「從晚上開始到第二天,各地都會舉行華麗的花車遊行,除了扮演『三王』的人,還有各式各樣的卡通人物,沿途不斷撒下五顏六色的糖果。街道兩旁觀賞的小朋友,雙手都捧滿糖果,大聲笑著。」


    透過表姐的網頁分享,我們明白了這些國家的小朋友,彼此歡慶兒童節日的情形。 ( 世界雖然大不同,慶祝的方式也五花八門、各具特色;但是快樂的心情卻是相同的,這樣的體驗真是既新鮮又有趣 映襯)

 

 

閱讀測驗--0150203歡慶節日<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03歡慶節日<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3歡慶節日<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課名是﹁歡慶節日﹂,請問介紹的是哪一個節日?提取訊息

︵兒童節。︶

 

2.土耳其的兒童節有哪些慶祝活動?請舉出其中兩個。推論訊息

穿著傳統服飾參加戲劇表演。
首都會舉辦盛大的歌舞表演,邀請各國兒童同樂。︶

 

3.瑞典女孩在兒童節時點蠟燭有何意義?提取訊息

︵向象徵光明與溫暖的女神致敬。︶

 

4.哪個國家的兒童節由來,與傳說有關?推論訊息

西班牙。︶

 

5.哪些國家的兒童節,為兒童慶祝之外,還有其他意義?推論訊息

土耳其:慶祝國家獨立。
瑞典:女孩節也是聖露西亞節。︶

 

6.西班牙的兒童節所扮演的﹁三王﹂,外觀是什麼樣子?推論訊息

︵三個臉上顏色各異的國王,分別是黑臉、黃臉、白臉。︶

 

7.這三個國家慶祝兒童節的方式有何異同?請各舉出一個。詮釋整合

目的相同:都是以快樂的心情歡迎兒童節日。
慶祝方式不同:
 
只有土耳其瑞典穿著傳統服飾。
 
只有瑞典西班牙有花車遊行。
 
只有瑞典有應景食物﹁聖露西亞貓﹂麵包。

 意義與由來不同:土耳其兒童節也是慶祝國家獨立的節日,西班牙則與傳說有關。︶

 

8.作者利用視覺摹寫的方式,把眼睛所看到的人、事、物的外形、顏色等,仔細的描寫出來。請找出課文中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一個女孩披掛白長紗、戴金屬亮片帽,身穿五顏六色的鮮豔長袍,搭配燈籠長褲,繫著白色絲巾,正向我們微笑。

 頭戴蠟燭的銅冠,身穿白色長袍、束上紅色腰帶的﹁聖露西亞女神﹂登場了。︶

 

9.本課介紹了三個國家的兒童節,請問作者是用什麼方式安排全文?
比較評估

︵總說、分說再總說。︶

 

10.本課有一些引號,請問它們的功能有何不同?比較評估

對話。
強調特殊的語詞,例如:﹁聖露西亞女神﹂、﹁三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