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東方之最

 

褚士瑩


    如果你問我亞洲哪些地方最有特色?我的答案可能跟一般人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夜景,是半夜十二點的曼德勒山。緬甸的曼德勒山是個古老的城市,自古便是聞名的佛教勝地,為了表示敬意,只要是寺廟的土地上都不能穿鞋,所以從山下就要光著腳拾階而上。緩緩走著蜿蜒的階梯,約一個小時可以到山頂, ( 山下四周點綴著無數的白玉塔,在月光中反射出不像人間看得到的溫潤潔白,在街市之中星羅棋布 摹寫) ,若不登高,還真看不到。


  夜半往山下望,四周只有蟲鳴及偶爾的狗叫聲,無盡的森林在月色照耀下格外動人,彷彿進入了休止的時刻,無始也無終。


  我心目中最有型的國旗,是尼泊爾國旗。這面國旗由上小下大、上下相疊的兩個三角形組成,兩個旗角表示喜馬拉雅山脈的兩個山峰。旗面為紅色,旗邊為藍色;紅色是國花紅杜鵑,藍色則代表和平。上面的白色彎月和星星圖案,代表皇室;下面的白色太陽圖案來自拉納家族的標誌。 ( 太陽和月亮圖案也代表尼泊爾人民,希望國家像日月一樣長存 譬喻)


  這面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三角形國旗,需要時間慢慢的繪製,似乎告訴尼泊爾孩子慢慢來,要仔細認識這個宇宙,享受每一個細節。


  我心目中最有骨氣的政府,是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的不丹。不丹重視文化產業,而不是工商業發展,政府規定觀光客必須跟著旅行團,而且事先要付出昂貴的團費,才會發給簽證;行程由當地旅行社安排,擅自脫隊的人會被拘留。這些規定都是為了保護不丹良好的治安、古老文化,以及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賺取的觀光費用也都投入文化的保存。


  不丹一度被稱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人民的欲望不多,物質生活單純,過著一種返璞歸真的生活。


    臺灣的人情味、泰國的路邊攤料理、印度德里的伊斯蘭教古墳……許多「東方之最」在我心中構成一幅幅的美麗景象。用眼睛去看,用心去體驗,有一天,你也能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最愛清單。

 

 

閱讀測驗--0150203我眼中的東方之最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50203我眼中的東方之最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3我眼中的東方之最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眼中的東方之最,分別指什麼?提取訊息

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夜景,是半夜十二點的曼德勒山
我心目中最有型的國旗,是尼泊爾國旗。
我心目中最有骨氣的政府,是位於中國印度之間的不丹。︶

 

2.曼德勒是聞名的佛教勝地,人們會以什麼方式表示敬意?提取訊息

︵赤腳拾階上山。︶

 

3.課文中用了哪些視覺和聽覺的敘述,讓我們感受到曼德勒山的美?
推論訊息

︵視覺:山下點綴著無數白玉塔,在月光下反射出溫潤潔白。
聽覺:四周只有蟲鳴及偶爾的狗叫聲。︶

 

4.課文中提到的尼泊爾國旗,有哪些很特別的地方?提取訊息

︵上小下大、上下相疊的三角形組成,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角形國旗。︶

 

5.作者同時以﹁最有骨氣﹂形容不丹這個國家,你認同這樣的說法嗎?請根據課文內容說明你的理由。推論訊息

認同:因為不丹重視文化產業,而不是工商業發展,對可賺錢的觀光旅遊有許多限制,符合﹁最有骨氣﹂的說法。

 不認同:不丹限制旅客行動、將賺取的費用投入文化保存,但是高昂的團費和﹁最有骨氣﹂互相矛盾。︶

 

6.本課提到了三個東方之最,請根據課文內容說一說它們有何異同?
詮釋整合

︵學生只要根據課文內容回答即可。
相同:都是作者心中覺得最有特色的部分。
相異:特色各有不同,分別是夜景、國旗、政府對觀光的態度。︶

 

7.根據作者的建議,要如何才能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最愛清單?
提取訊息

︵用眼睛去看,用心去體驗。︶

 

8.本課共有九張圖,請問它們的功能有何不同?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

 提示位置:地圖。

 輔助文字說明:曼德勒山的夜景、曼德勒山上的白玉塔、尼泊爾兒童、尼泊爾國旗、不丹城堡、不丹的學童、緬甸 曼德勒佛塔不丹梯田、喜馬拉雅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