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換腦袋

 

蘇善


「腦袋出租」──招牌上這樣寫著。羅伯特瞧哇瞧,原本無精打采的眼睛漸漸亮了起來。他推門進入,只見店內有各式各樣的腦袋,似乎每一個都比自己的厲害!羅伯特立刻簽下合約,笑嘻嘻的離開。


羅伯特頂著詩人的腦袋。 ( 搖搖頭,他瞧見蜜蜂和花朵竊竊私語;晃晃腦,他瞧見螞蟻和蟑螂搶食餅乾。不管看見什麼,腦袋裡馬上浮現字句,長長短短,排成詩篇。羅伯特一面走路、一面吟誦,一副詩人的架式 類疊)


「咬文嚼字好累!」


羅伯特換上音樂家的腦袋。他有事沒事就把眼睛閉起來,瞬時,耳內膨脹,四面八方的聲音一齊跑進來。 ( 快半拍的,是雨點打上窗臺;緩慢的,是微風繞著花園不願離開 映襯) ( ( 屋內,小貓咕嚕嚕,喝著牛奶;小狗氣呼呼,等在牆角 類疊) ,準備搶奪地盤,貓狗戰爭就此展開,合力演奏出一首命運交響曲 轉化)


「叮叮咚咚好吵!」


羅伯特再換上廚師的腦袋。他什麼東西都想嘗,舉凡任何調味料,成分多少?比例好不好?他嗅一嗅、嘗一嘗,滋味立刻分明。 ( 清湯裡的浮油,閃閃亮亮,是從椰子萃取的吧?難怪映照著南方的陽光 設問) 。掛在麵上的乳酪,有的凝結、有的分散,都飄出青草香,想必是高山牛羊的貢獻。嘖!嘖!嘖!羅伯特彈著舌尖,滿心喜歡;可是,肚子好脹。


「吃吃喝喝好忙!」


接下來,該換什麼腦袋呢?羅伯特既期待又害怕!


「依照合約,只能換三次。」


羅伯特很無奈,只好換回自己的腦袋。


回家路上,羅伯特頹喪的走呀走。此時,天空飄下雨絲,羅伯特一抬頭,雨滴恰好滲入眼眶。糟了!羅伯特忘記自己是個機器人!機器人絕對不能淋雨!


就在那一刻,奇異的電流觸動,開啟了連鎖反應。


羅伯特的骨頭喀啦作響,全身細胞左右動盪。 ( 詩人的腦袋讓他「看」到另一個世界;音樂家的腦袋讓他「聽」到另一個世界;廚師的腦袋讓他「嘗」到另一個世界 類疊) 排比) 。種種經驗都被細胞儲存下來,電流增強了細胞的活力, ( ( 羅伯特因此手舞足蹈,他蹦蹦跳跳,他磕磕撞撞 類疊) ,他「碰」到了嶄新的世界!

 

 

閱讀測驗--0150206羅伯特換腦袋<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06羅伯特換腦袋<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6羅伯特換腦袋<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羅伯特換腦袋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覺得每一個腦袋都比自己的厲害。︶

 

2.羅伯特共換了哪幾種腦袋?提取訊息

︵詩人、音樂家、廚師。︶

 

3.羅伯特換腦袋之後,分別感受到哪些優缺點?詮釋整合

詩人

優點:不管看見什麼,腦袋裡馬上浮現字句,長長短短,排成詩篇

缺點:咬文嚼字好累

音樂家

優點:可以聽到各種聲音,就像一首命運交響曲

缺點:叮叮咚咚好吵

廚師

優點:可以嘗到各種味道,滿心喜歡

缺點:吃吃喝喝好忙

 

4.哪件事情讓羅伯特從此碰到了嶄新的世界?推論訊息

︵雨滴滲入眼眶,開啟了連鎖反應。︶

 

5.羅伯特而言,嶄新的世界是什麼?推論訊息

︵可以同時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嘴巴嘗,各種經驗可以被儲存下來。︶

 

6.如果可以換腦袋,你會想換成課文中的哪一個呢?請說說你的看法。
詮釋整合

︵本題無標準答案,學生只要能根據課文內容回答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