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翻魚

 

子魚


國王召見阿凡提到皇宮商討國家大事。


( 阿凡提提出富國計畫,深獲國王贊同;阿凡提呈現智者風範,深獲國王欣賞 類疊) ,他們談得非常愉快。


會議結束後,國王宴請阿凡提,邀請群臣參加宴會。宴會中,樂音悠揚,君臣有說有笑,洋溢快樂的氣氛。
侍者為每一個人端上一條紅燒魚。


廚師精湛的廚藝,將新鮮的魚烹調入味。紅燒魚灑滿醬汁、香料,那鮮嫩的魚肉,美味可口,令人食指大動(成語故事)
身在民間的阿凡提,很少吃到新鮮的魚。
( 他趕緊夾一塊魚肉放進口中。滑嫩的魚肉,輕輕一咬,鮮味頓時注滿口腔,讓人飄飄然 摹寫) 。阿凡提眼睛一亮,然後瞇眼陶醉。他伸出大拇指,讚不絕口。


國王摸摸鬍子笑說:「你喜歡吃魚,就多吃一點。」


阿凡提開心吃魚,一口接著一口,很快吃完魚的這一面。他順勢翻魚,準備享用另一面。


忽然,理政大臣驚恐萬分的跪在地上直呼:「啟奏國王,阿凡提羞辱您,罪該萬死!罪該萬死!」


( 「什麼罪該萬死?」阿凡提嚇一大跳,從座位上跳起來:「理政大臣,我什麼時候羞辱國王了?」 設問) 「在國王面前翻魚,就是羞辱國王。我看見你將魚翻過來。」


群臣一一緊張的跪在地上:「啟奏國王!我們也看見阿凡提翻魚了,應當處死。」


國王生氣的指著阿凡提鼻子說: ( 「阿凡提,我也看見你翻魚。難道你不知道在我面前翻魚就是羞辱我嗎?」 設問)


「國王,我不知道哇!」


「這不是理由,依照法律要處斬。」


阿凡提慌張的跪在地上,感到莫名其妙。 ( 國王面前翻魚,就要被處死,這是什麼「法律」? 設問) 他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鎮定,鎮定,趕快想辦法。」


( 「啟奏國王,早上我提出的富國計畫,國王是不是認為可以增進國家財富呢?」 設問)


「那是很好的計畫,我會照辦。」


「若是國王採納計畫,理應賞賜。」


( 「我會賞賜,但別想求饒!」國王揮揮袖子:「你的建言我照辦,可以賞賜。但這和翻魚是兩件事,休想要求我違背法律。」 映襯)


「既然國王會賞賜,在我死之前,希望國王答應我一個請求。」


「好吧!」國王想一想說:「除了求我赦免你死罪以外,我答應你。」


「我的請求很簡單,就是……」


「快說!快說!」國王顯得不耐煩。


「凡是看見我翻魚的人,在我死之前,先把他的眼珠子挖出來,再砍掉雙手。」阿凡提慢慢的說。


「這……」


理政大臣聽到後,立刻「撲通」跪下,惶恐的說:「啟奏國王,我剛才沒有看見阿凡提翻魚。」


群臣也跟著「撲通」跪下,緊張的說:「啟奏國王,我們剛剛也沒有看見阿凡提翻魚。」然後,大夥瞪大兩隻眼睛看著國王。


國王錯愕:「你們剛剛不是說阿凡提……」


理政大臣急忙搶話: ( 「沒有人看見阿凡提翻魚呀!國王,難道您看見他翻魚啦?」 設問)


尷尬的國王連忙說:「沒有!沒有!我沒有看見。」


「……」


「如果大家都沒有看見我翻魚,就繼續用餐吧!」阿凡提冒出一句話。


音樂在十分詭異的氣氛中再度響起,阿凡提膽戰心驚的吃完這餐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故事一開始,阿凡提因為哪兩個原因深獲國王賞識?提取訊息
阿凡提提出富國計畫且呈現智者風範。)

 

2.哪一件事讓阿凡提的遭遇有了變化?推論訊息
阿凡提將魚翻面。)

 

3.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阿凡提運用了哪些方法,最後終於化解危機?詮釋整合

(穩定自己的情緒,告訴自己要鎮靜,快想辦法。

 要求國王的賞賜,讓自己擁有談判的籌碼。

 讓陷害自己的人轉而幫助自己。

 製造假象,讓國王信以為真。)

 

4.根據阿凡提化解危機的方法,你認為他具備什麼樣的個性特質?推論訊息

 (機智。)

 

5.故事中的國王雖然不明就裡的放過阿凡提,卻也不失為一個賞罰分明的人,請找出對應的敘述。推論訊息

(賞:認同阿凡提的計畫,所以給予賞賜。

 罰:阿凡提翻魚,須接受法律制裁。)

 

6.故事中的廚師廚藝精湛,從哪些敘述可以看得出來?請找出兩個證據。推論訊息

(紅燒魚灑滿醬汁、香料,那鮮嫩的魚肉,美味可口,令人食指大動。

 阿凡提吃得讚不絕口。)

 

7.從故事一開始到結束,皇宮的氣氛有哪些轉變?推論訊息

(歡樂肅殺詭異。)

 

8.阿凡提的情緒,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又有哪些轉變呢?推論訊息

(開心慌張且莫名其妙鎮定心驚膽戰。)

 

9.這篇課文的課名是「不可以翻魚」,你認為適當嗎?請說明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適當,因為整個故事就是因「不可以翻魚」而引起的。

 不適當,因為「不可以翻魚」只是原因,這個故事主要是想傳達阿凡提的機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