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

 

楊智翔

 

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幽默是一種含蓄又充滿機智的言語,可使聽者發出會心一笑。而所謂「自嘲」,就是將自己的缺點,或是不利的處境,巧妙引申、自圓其說,運用嘲諷的語氣來取笑自己,博君一笑,讓雙方皆大歡喜。我們應該如何自嘲呢?看看以下的例子。

 

自嘲是一種修養

( 自嘲能營造輕鬆和諧的氣氛,使人感受歡喜和人情味,更是人際衝突的潤滑劑 譬喻)

英國作家傑斯塔東是個大胖子。有一次乘車,有人抱怨他體型過大,他卻微笑回應:「我是個比別人親切三倍的男人,每當我在車上讓座,便足以讓三位女士坐下。」這是一種親切的幽默,以取笑自己的不足之處,展現寬闊的氣度。

 

自嘲是一種自信

( 自嘲並不是自輕自怨,而是豁然大度的自信表現 映襯)

張大千是享譽國際的書畫家。有一次,好友設宴為他餞行,並邀請京劇大師梅蘭芳作陪。當邀請張大千坐首座時,他卻直說自己是小人,梅先生才是君子,應該坐首座,眾人都不解其意。 ( ( 張大千笑著解釋:「不是有句話說『 ( 君子動口,小人動手 映襯) 』嗎? 引用) 設問) 梅先生唱戲是動口,而我作畫是動手,理該請梅先生坐首座。」來賓聽了都大笑不已,最後請他們並排坐在首座。 ( 張大千自嘲是小人,好似自貶,其實不然,此舉既表現了他的豁達自信,也營造了輕鬆和諧的氣氛 映襯)

 

自嘲的人大智若愚

自嘲是大智若愚的表現,懂得取笑自我來襯托他人的優越,那他絕對是一個敏銳而智慧成熟的人。

  西元一七二七年英法戰爭期間,法國思想家伏爾泰到英國旅遊,因為英國人對交戰國的戰爭仇恨,促使他們抓住了伏爾泰,並準備將他判處絞刑。只見伏爾泰對著眾人,深深的鞠個躬,然後提高音量說:「各位英國朋友,你們應該懲罰我沒有錯,因為我是個法國人。以各位的聰明才智,不難發現,我生為法國人,而不能生為高貴的英國人,難道這件事對我的懲罰還不夠嗎?」說完,四周的英國人都大聲笑了起來。伏爾泰以不能生為英國人而感到遺憾的自嘲言語,化解了英國人對他的敵意。因此,他當場就被釋放了。

具有幽默感的自嘲,往往是毫不隱藏自己的缺點,並加以具體描述,這樣最能表現自我的坦誠。但是 ( 運用自嘲也應該適可而止,不可以表面上嘲諷自己,卻暗示了別人的缺點 映襯) ;自嘲不是自我辱罵,也不宜過度,以免貶低了自己的人格。只有智者才有能力,將自己的缺點和困境,轉化為幽默的談吐,因此,自嘲可以說是幽默的最高境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透過本課想傳達什麼道理?比較評估
(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

 

2.本課有三個小標題,請問它們的作用是什麼?比較評估
(揭示重點。)

 

3.根據課文內容,自嘲和幽默有何異同?推論訊息
(相同:都可讓人會心一笑。

  相異:

  幽默:是一種含蓄又機智言語。

  自嘲:運用嘲諷的語氣來取笑自己的缺點。)

 

4.本課中的三個例子在說明「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請問這三個例子還有何異同之處?詮釋整合

(效果相同:三個例子的主角的言語都十分幽默,讓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因應的情境不同:

 英國作家傑斯塔東:面對他人的嘲笑,不但不生氣,反而用自己的不足化解。

 書畫家張大千:已是享譽國際的書畫家,仍願意推崇、禮讓梅蘭芳,又不失自己的身分。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故意說自己不能當英國人是件遺憾的事,成功化解危機。)

 

5.課文中所說的「最高境界」,包括哪些條件?推論訊息

有幽默感的自嘲:毫不隱藏自己的缺點,並加以具體描述,這樣最能表現自我的坦誠。

 

 運用自嘲要適可而止:不可以表面上嘲諷自己,卻暗示了別人的缺點;自嘲不是自我辱罵,也不宜過度,以免貶低了自己的人格。)

 

6.作者在敘寫三個例子有何共同點?比較評估
(先說明小標題的涵意,再寫名人的故事。)

 

7.作者以這三個人物的故事為例,有何用意?比較評估

 (名人都能放下身段,以幽默或自嘲的方式與人互動,達到很好的效果,藉以增加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