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枇杷聽鳥鳴

 

丁肇琴

 

( 年後,邊院裡的枇杷樹開花了。接著,嫩綠的小果開始點綴在深綠的葉間,逐漸轉黃變橙,成雙結串,不多時已有結實纍纍的丰姿 摹寫)

 

由於枇杷樹的大半枝葉已伸出牆外,不少左鄰右舍也看到了,遇見我,都讚嘆的說:「今年你們家枇杷結了好多喲!」也有人注意到果實甚小,因而熱心的教導我:「要施肥,剪去過多的花苞,要用袋子把果實包起來,避免蟲鳥的啃食。」

 

我很感謝芳鄰的提醒,但說實在的,我對果樹要如何施肥照顧之事完全外行,也沒有時間去研究。 (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芭樂樹和柚子樹從來沒施過肥,年年都可以大快朵頤;去年這棵枇杷樹也沒施肥,果實雖小但也挺甜哪! 映襯)

 

(找了一個假日,我踩著梯子剪下幾串枇杷,想分贈鄰居品嘗。但仔細一看,還真拿不出手,果粒小不說,被蟲兒或鳥兒咬得缺一塊、少一點的,而且最糟糕的是根本不甜,咬在嘴裡 ( 味如嚼蠟 譬喻) 映襯)

 

我想起有一回聽園藝專家演講,有熱愛賞鳥的同事舉手問:「高樓陽臺上要種什麼植物才能吸引鳥兒?」專家的回答是:「要種果樹,鳥兒才會來。」難怪自從枇杷成熟以來,不論早晚都能聽到美妙的鳥鳴。

 

前天有兩位學生來訪,外子和他們談到枇杷,居然說:「這些鳥兒真是貪心,牠們一面吃枇杷,一面還大叫『卡緊呷!卡緊呷!』」學生被逗笑了。但我覺得鳥聲啁啾,變化多端,不只是「卡緊呷」一句而已,或許還有一些感謝的話要表達。

 

   ( 唐朝大詩人李商隱的詩句是這麼說的:「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引用) 我決定讓枇杷繼續留在樹上,如果鄰居再提起,我就說:「給鳥兒吃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第一段如何描寫枇杷的成長?推論訊息
(從開花到結果,果實顏色:嫩綠、變黃、變橙。)

 

2.鄰居對作者種枇杷給了什麼建議?提取訊息
(施肥、剪去過多的花苞、用袋子將果實包起來。)

 

3.作者種枇杷的成果如何?推論訊息
(結實纍纍。
 果實甚小。
 根本不甜。)

 

4.對於鄰居的建議,作者如何因應?結果呢?推論訊息
(維持原狀,結果枇杷被鳥啄食且味如嚼蠟。)

 

5.前後兩年,作者家的枇杷收成有和異同?推論訊息
(相同:沒施肥、果實小。
 相異:去年的很甜,今年味如嚼蠟。)

 

6.你認為作者是個什麼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證據。詮釋整合
(順應自然、喜愛自然
 未施肥,讓枇杷自然成長。
 未剪去花苞。
 不用袋子包果實,枇杷被蟲、鳥咬食。
 留得枇杷聽鳥鳴。)

 

7.作者為何能不斷聽到美妙的鳥鳴?提取訊息
(因為枇杷的果實吸引鳥兒。)

 

8.作者將這篇文章命名為「留得枇杷聽鳥鳴」有什麼用意?比較評估
(符合文章內容,留枇杷的果實吸引鳥兒。
 呼應並模仿李商隱的詩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