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看文化

 

穿越時空看文化

 

過去的文化

    世界著名的古文化,包含兩河文化、埃及文化、希臘文化、羅馬文化、印度文化、中華文化等。我們可以發現在這些古文化中,有許多含有宗教的教義或價值觀,而這些古文化的眾多特色,也影響著現今文化的發展。

 

 

兩河文化與埃及文化

    兩河文化地區的人最早發明輪子作為運輸工具,此時的文字、法典與數學知識等,都為後來的西方文明奠定基礎。早期的埃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尼羅河每年氾濫帶來肥沃的土壤,使當地發展出自給自足的文明。他們崇拜多神,例如:太陽神與尼羅河神。相信靈魂不滅,人死後會復活,所以盡力保護遺體,製成不毀壞的木乃伊,為法老建立金字塔,這些文物都與當時的宗教信仰有關。

    兩河文化與埃及文化都因為外族的侵略而消失了,所以現今所看到的這兩地的文化,已是與其他文化相融合的結果。

 

1.「楔 形文字」是兩河文化時期發展出來的文字

2.刻在石柱上的漢摩拉比法典,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部早期法典。

3.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會復活,於是將遺體製成木乃伊。

4.獅身人面像,象徵古埃及的統治者法老,具有獅子般的勇敢和強健。

 

 

希臘文化與羅馬文化

    希臘、羅馬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根源。過去的希臘有許多城邦,每個城邦的政治形態都不同,例如:雅典實施名主政治;斯巴達實施軍事統治。

    希臘文化多采多姿,有豐富的神話、藝術,以及科學傳統也出現許多著名的學者,例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

 

1.愛神愛洛斯,是眾所周知的希臘神話中的人物。

2.世界著名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就是源於古代希臘在祭典時舉辦的競技活動。圖為希臘於2004年舉辦奧運時所使用的運動場。

3.希臘神話中的故事一直為世人津津樂道,圖為希臘文化時期的神廟。

 

 

    羅馬文化重視實用,各種大型的交通工具非常齊全,例如:學校、圖書館、交通建設、自來水和排水系統等。另外,羅馬也曾建立強大的帝國,使其文化能夠流傳開來。

 

1.羅馬文化時期的圖書館遺址

2.羅馬文化時期的廁所和現在的廁所是不是有些神似呢?

3.過去的羅馬人建設各種大型的公共設施,圖為當時所建立的引水道。

 

 

印度文化

    印度文化起源於恆河,在距今四千多年前只有神話,沒有可靠的歷史紀錄。他的種族複雜,語言繁多,信仰也很多樣。印度文化中有很多重要的成就是起源於宗求,例如:阿拉伯數字的發明是因祭祀的需要、瑜珈是人們尋求心靈的解脫等。

 

1.印度人在額頭中央點的紅點,有吉祥的意涵。

2.在印度,恆河被視為聖河,印度人的生老病死都離不開它。

3.印度文化中的瑜伽,強調人能在精神上得到最大的解脫,以達至高的和平境界。

 

 

中華文化

    影響中華文化最深的,首推以仁為中心的儒家思想,再加上道教,以及從印度傳入的佛教思想,形成了中華文化主要內涵。

    中華文化重視家族、倫理觀念,提倡教育。待人處事講求中庸之道。從過去所保存下來的書畫、傳統戲曲,以及文學著作等,可以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火藥、指南針、造紙術,以及印刷術的發明,對現今世界有很大的影響。

 

1.孝道是中華文化的特色,祭祖是一種孝道的表現方式。

2.中華文化在文學、音樂、繪畫等方面的表現都很有特色,圖為中國的水墨畫。

3.活字版印刷術在排版方面十分便利,可以把字模拆下,另做排列組合。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17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世界古文化

古文化名稱

特色

兩河文化

1.已開始從事農耕,馴養動物。

2.形成聚落、城市,建立國家。

3.文字、法典與數學知識等,為後來的西方文明奠定基礎。

 (1)楔形文字是兩河文化時期發展出來的文字

 (2)刻在石柱上的漢摩拉比法典,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早期法典

埃及文化

1.因尼羅河每年的氾濫帶來肥沃土壤,發展出自給自足的文明

2.崇拜多神(太陽神、尼羅河神),相信靈魂不滅,人死後會復活,所以盡力保護遺體,製成不毀壞的木乃伊

3.法老是古埃及的統治者,人們為他建立金字塔。而獅身人面像,象徵法老具有獅子般的勇敢和強健

希臘文化

1.有許多城邦,每個城邦的政治型態都不同,例如:
(1)雅典實施民主政治 (2)斯巴達實施軍事統治

2.文化多采多姿,有豐富的神話、藝術與科學傳統,也出現許多著名的學者,例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羅馬文化

1.重視實用,各種大型的公共建設非常齊全,例如:學校、圖書館等

2.建立強大的帝國,使其文化能夠流傳開來

印度文化

1.種族複雜,語言繁多,信仰也很多樣

2.文化中有很多重要的成就是起源於宗教的需求,例如:阿拉伯數字、瑜伽

中華文化

1.中華文化深受儒家思想、道教,以及佛教的影響

2.重視家族、倫理觀念,提倡教育,待人處世講求中庸之道

3.火藥、指南針、造紙術與印刷術的發明,對現今世界影響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