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狐假虎威

 

    老虎獵捕各種野獸作為食物。有一次,老虎抓到一隻狐狸。


  狐狸說:「你才不敢吃我呢!天帝命令我掌管百獸,現在你要是吃了我,就是違背天帝的旨意。你如果認為我的話是不可相信的,我可以走在你的前面,你跟在我後頭,看看野獸們看到我,有誰敢不逃跑的呢?」


  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有道理,所以就跟著狐狸走。野獸們看到老虎,都嚇得落荒而逃。老虎不知道野獸們是因為害怕自己才逃跑,還以為他們是怕狐狸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狐假虎威

 

注音

ㄏㄨˊ ㄐㄧㄚˇ ㄏㄨˇ ㄨㄟ

 

釋義

假,借。「狐假虎威」指狐狸借老虎的威風嚇走其他野獸。#典出《尹文子》逸文。後用「狐假虎威」比喻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他人、作威作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他人、作威作福。

使用類別

用在「仗勢欺人」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平日依仗著出身官家,狐假虎威,欺負他人。

02

頭兒出來我都不怕,我還怕那些狐假虎威的小土匪?

03

今日給你點名分,你可別就狐假虎威,到處招搖惹事。

04

哼!他以為有個總經理岳父,就可以狐假虎威亂欺人?

05

他只是董事長身邊的司機,卻常狐假虎威地發號施令。

06

你何必怕他?他只不過是在狐假虎威,虛張聲勢罷了!

07

這可惡的奸臣仗著國君的信任,就會狐假虎威欺壓忠臣。

08

我實在看不慣他那狐假虎威的醜態,恨不得給他一巴掌!。

09

這些惡人儘在老百姓面前狐假虎威,一碰到大官無不哈腰鞠躬。

10

他也沒啥本事,只因為出身官家,便狐假虎威,為非作歹起來了。

11

發生戰爭的時候,往往有人狐假虎威,仗著敵人威勢反過來欺壓自己同胞。

12

平常這批人仗著老爺狐假虎威,如今老爺失勢,這批人當然成為過街老鼠了。

 

辨識

近義:仗勢欺人,狐假鴟張,鼠憑社貴,驢蒙虎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