鷸蚌相爭

 

    蚌方出曝①,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拑②其喙。鷸曰③:「今日不雨④,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謂⑤鷸曰:「今日不出⑥,明日不出,即有死鷸。」


  兩者不肯相舍⑦,漁者得而并禽之⑧。


注釋
①蚌方出曝:河蚌剛從水中出來,正要晒太陽。方,才、正要。曝,晒太陽。
②拑:夾住。
③曰:說。
④雨:音ㄩˋ,動詞,下雨。
⑤謂:告訴。
⑥出:脫身、掙開。
⑦相舍:互相放開對方。舍,同「捨」,動詞,放開。
⑧并禽之:把鷸鳥和河蚌一起抓走。并,一起。禽,同「擒」,捕捉。


  「鷸蚌相爭」是戰國策的一則寓言故事。


  故事是說:趙王想攻打燕國,燕王請蘇代當說客,向趙王遊說,希望他放棄這個念頭。蘇代便編出「鷸蚌相爭」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秦三國的關係,並暗示趙王,雖然趙國國勢強大,不過一旦攻打燕國,他們必定頑強對抗。趙王聽了以後,明白「兩敗俱傷」的道理,想到強敵秦國正好坐收漁翁之利,立刻中止攻打燕國的計畫。


  這則寓言故事,運用比喻手法讓哲理變得淺顯易懂,達到說服勸誡的效果,正是它吸引人之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鷸蚌相爭

 

注音

ㄩˋ ㄅㄤˋ ㄒㄧㄤ ㄓㄥ

 

釋義

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讓第三者獲得利益。典出《戰國策.燕策二》。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而讓第三者獲得利益。

使用類別

用在「爭鬥兩失」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由於兄弟鷸蚌相爭,互不相讓,結果造成家族企業遭人併購的結局。

02

今年夏天,電器業者鷸蚌相爭,降價促銷,消費者成了最大的贏家。

03

由於他們兩人不肯合作,鷸蚌相爭,結果把大好機會白白地送給對手。

04

這次選戰在黨內不同派系鷸蚌相爭之下,終於讓對手平白地坐收漁翁之利。

05

鷸蚌相爭的結果,必然兩敗俱傷,與其讓人坐收漁利,我們還是各退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