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里夫人

 

    居禮夫人,本名瑪莉˙斯克洛杜斯卡,西元1867年出生於波蘭首都華沙,年輕時就對自然科學很有興趣。是波蘭裔法國籍物理學家、放射化學家,她是放射性現象的研究先驅,還是巴黎大學的第一位女教授。


    瑪莉為了學習科學,進入法國巴黎索魯本大學,認識了法國物理學家皮埃˙居禮,兩人便結為夫妻。居禮夫婦一起努力研究科學,在1898年發現了放射性元素,並取名作「釙」和「擂」,這項偉大的研究使他們在1903年得到了諾貝爾獎。皮埃˙居禮在1906年因交通發生事故不幸身亡,居禮夫人走在傷痛,繼續為科學努力,1911年再次得到諾貝爾獎。


  居里夫人是歷史上第一個獲得兩項諾貝爾獎的人,而且是僅有的兩個在不同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之一。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居里夫人發現「X射線」可用來檢查傷口,因而倡導用放射學救護傷員,推動了放射學在醫學領域的運用。之後,她曾赴美國旅遊並為放射學的研究籌款。居里夫人由於過度接觸放射性物質患上白血病,於西元一九三四年七月四日在法國逝世,但他和丈夫研究貢獻的精神,繼續流傳到下一代。在此之後,她的大女兒伊雷娜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她的小女兒艾芙在她母親去世之後寫了居里夫人傳。在九○年代,居里夫人的肖像曾出現在波蘭和法國的貨幣及郵票上。


  愛因斯坦曾說:「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為榮譽所腐蝕的人。」


    讀後啟示:自己經過不斷的研究,努力和尚未明白集極難的事情真相大白,這正是敢挑戰、敢冒險的科學家精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