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死一生

 

    唐太宗李世民幫助父親唐高祖李淵打下唐朝的天下,這個戰鬥的過程是很艱苦的。隋朝末年,義軍風起雲湧的在全國各地冒了出來,李淵奉旨到山西、河東充當撫慰大使,他的任務就是鎮壓義軍。李世民當時才十八歲,便參加了對義軍的作戰。


    這些義軍雖被瘋狂的鎮壓著,但越鎮壓越反抗,漸浙的化零為整,集中勢力,
並在李密、竇建德等人的領導下,對隋朝的政府展開大規模的反攻,黃河下游及江淮間廣大的地區,幾乎全被義軍控制住了。


    李世民看到天下大勢,就勸父親說:「現今盜賊日日增多,舉國皆是,您奉詔討賊,能討得盡嗎?您若討不盡,恐怕還會獲罪上身。」李世民日夜慫恿父親,要父親起兵自立。李淵終被兒子說動,就拉攏豪強地主,在太原起兵,立國號為唐。而隋煬帝這時已在揚州被他的親信宇文化及等謀殺,隋朝跟著就覆亡了。接著便開啟了李世民大顯身手的一段光輝時期。


    李世民能知人用人,當他做秦王的時期,他的秦王府裡都是些三山五嶽的人馬,如對尉遲進德(鐵匠出身)、秦叔寶(小史出身)、張亮(農民出身)、李靖(貴族出身),有的是教授生徒的儒生,有的是馳名的文士,再加上房玄齡、杜如晦等,使他如虎添翼。李世民和他們出生入死,身經無數戰役,才把天下打定。


    後來李世民和他的哥哥太子建成、弟弟齊王元吉,演出一幕玄武門之變,哥哥、弟弟都死了,秦王李世民不久就登上王位,成為貞觀皇帝,即唐太宗。
 

    今人常說「萬死一生」,起源就出於貞觀政要的唐太宗語:「昔日房玄齡從我定天下,備嘗艱辛,出萬死而遇一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萬死一生

 

注音

ㄨㄢˋ ㄙˇ ㄧ ㄕㄥ

 

釋義

指歷經多次近於死亡之險境。見於戰國.楚.屈原〈離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歷經極大的危險而倖存。

使用類別

用在「驚險求生」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大巴士翻入河中後,他在萬死一生中救了許多人。

02

他在這次飛機失事中倖免於難,真可謂萬死一生。

03

她在大海中萬死一生的傳奇經歷,足以寫出一部小說了!

04

消防人員冒著萬死一生的危險,才把他從火場中救了出來。

05

想當年法顯和唐三藏都曾歷經艱險,萬死一生地前去天竺取經。

06

他全身受傷嚴重,在萬死一生的狀況下,總算被醫生搶救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