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

 

    魏國的太子即將被送往趙國作人質,魏王派大臣龐葱隨行。


  龐葱知道朝廷中經常有謠言中傷自己,害怕魏王會聽信謠言,就在臨行前去找魏王,說:「大王,如果今天有一個人告訴您,大街上出現老虎,大王會相信嗎?」魏王回答:「不會相信。」龐葱又問:「如果有第二個人說大街上出現老虎,大王會相信嗎?」魏王回答:「那我就會半信半疑了。」龐葱繼續問︰「如果有第三個人也說大街上出現老虎呢?」魏王回答:「那我就不得不相信了。」


  龐葱接著說:「大街上不會出現老虎,這是顯而易見的事,但是傳謠言的人一多,就讓人不由得相信了。我這次去趙國之後,一定有許多人在大王面前非議我的不是,請大王千萬要明察事實,不要被謠言所蒙蔽呀!」魏王答應了龐葱。


  等到龐葱離開魏國,果然有很多人在魏王面前說龐葱的壞話,魏王一開始雖然不相信,但時日一久,內心也不得不動搖。等到太子跟龐葱回國之後,魏王就疏遠龐葱,不再重用他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三人成虎

 

注音

ㄙㄢ ㄖㄣˊ ㄔㄥˊ ㄏㄨˇ

 

釋義

連續三人說街上出現老虎,就使人相信街上真有老虎。比喻謠言再三重複,亦能使人信以為真。#典出《戰國策.魏策二》。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謠言再三重複,亦能使人信以為真。

使用類別

用在「積謊成真」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曾參殺人的故事證明三人成虎的可怕。

02

雖然謠言止於智者,但是三人成虎,亦能混淆視聽。

03

謠言的可怕就在於三人成虎,說的人一多,會使你弄不清真假。

04

儘管這些傳說都是空穴來風,但三人成虎,我們也不得不有所防備。

05

明明是無中生有的事,往往謠言一傳,就會三人成虎,真是人言可畏!

 

辨識

近義:以訛傳訛,眾口鑠金,積毀成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三人成虎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