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孔廟

 

  臺南孔廟是國定古蹟,位於臺南市中西區的文化園區。它在清代初期曾經一度是全臺童生的入學之所,所以稱為「全臺首學」。


  西元一六六五年,鄭經聽從陳永華的建言,建立大成殿來祭祀孔子,而稱為先師聖廟。後來又設立明倫堂,作為講學的地方。一六八四年清朝時期改建孔廟為臺灣府學,因此改名為先師廟,俗稱「文廟」。到了一七一二年大成殿、啟聖祠全面整修,並在櫺星門的左右改置文昌閣、土地祠,外面並設有「禮門」、「義路」、「大成坊」等。


  臺南 孔廟是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建築,內設三進二廂,外加泮宮石坊。第一進是大成門,兩側設立名宦祠及鄉賢祠;第二進是主祀著孔子牌位的大成殿,整座建築主體採用歇山重簷式屋頂,給人莊嚴肅穆的感覺;第三進則是崇聖祠,左右與「禮器庫」、「樂器庫」兩廂連接。左學則有明倫堂和文昌閣兩棟建築。


  大成門前有半月型的泮池,據說士子中秀才後,才可以在孔廟泮池摘水芹,插在帽緣上,象徵文才非凡的意思。舊時孔廟對外的出入口是泮宮,它代表著郡縣之學,牌坊則有表彰孔子的含意,是全臺獨一無二的建築。而大門左側立有下馬碑,以滿漢文並列刻出「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十分特殊。


  由於孔廟及其周邊地區保有日治時期,甚至是明 清以來的各類政治、文教、商業、信仰等歷史建築,因此臺南市政府以孔廟為出發點,規畫成文化園區,希望藉此重塑園區的整體環境,建構歷史街區保存與再生的典範,同時成為吸引國內外造訪府城的地方特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