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王國

 

ˉˉ全世界的蝶類有兩萬多種,臺灣所有的蝴蝶種類就高達四百二十種左右。除此之外,臺灣的土地面積雖然不大,但特有的種類將近四十種,在全球可說是數一數二,也顯示臺灣蝴蝶資源的可貴。「蝴蝶王國」的美譽,臺灣可說是當之無愧。


ˉˉ蝴蝶除了讓人賞心悅目以外,更成為許多人賴以存活的產業。民國五、六○年代,臺灣上萬的人力投入蝴蝶加工,將蝴蝶製成藝術品外銷,改善了當時貧困的生活。如今,捕捉的作法已不符保育觀念,人們改用觀光的方式來運用蝴蝶資源。


ˉˉ因為種類、數量多,所以在臺灣幾乎每一個縣市都有蝴蝶谷的景點。像位於高雄美濃的黃蝶翠谷,因為氣候宜人,常有許多蝴蝶飛來過冬,千萬隻蝴蝶群起飛舞,非常壯觀。


ˉˉ近年來,人們大肆破壞環境,已使蝴蝶數量大幅減少。有人還提出在黃蝶翠谷蓋水庫,這等於是把環境完全破壞,使蝴蝶失去棲息地。另外,臺灣是個不折不扣的「島嶼生態」,當棲息地遭到破壞時,生物無法像大陸性生物一樣遷移,以致很容易絕種。因此,蝴蝶的保育與復育,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