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和綠島的傳說

 

    很久以前,太魯閣族居住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巨人,叫做馬威。他每跨一步,就能從這座山跨到另一個山頭;雙腳一跺,就在太魯閣山區踏出了布洛灣和西拉岸。傳說花東縱谷就是這樣被他踩來踩去,才會出現這麼多平原。


ˉˉ太魯閣族人原以為馬威可以幫他們做很多事,沒想到他卻作威作福<1>,帶給族人許多困擾。例如:當大家辛苦的追捕獵物時,馬威一看到,馬上就躲到山路的另一端,等大家追趕的獵物到時,他再張口,獵物就跑進了他的大嘴裡。他不勞而獲<2>的飽餐一頓,大家卻白費力氣,還要餓肚子。


ˉˉ大家實在忍無可忍<3>,便想辦法要將馬威趕走。他們把一個巨大的水晶石燒個通紅,然後,把巨石推下山。大家假裝在追趕獵物,一面跑,一面叫:「下去了,趕快追啊!」馬威一聽到吆喝<4>的聲音,再加上巨石滾動的聲音,以為又在打獵了,於是連忙躲在山路口,心想:只要動物一到,就可以吃個正著。沒想到,他一張口,卻被燙得哇哇大叫,痛得滾到花 東外海,身體淹沒在大海中,只剩下兩個大腳丫露出海面。


ˉˉ這兩隻腳丫就是現在的蘭嶼和綠島。


【注釋】
○1作威作福:藉著權勢來欺壓別人。
○2不勞而獲:毫不費力而得到。
○3忍無可忍:忍耐到了極點,而無法再忍受。
○4吆喝:高聲呼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