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祭

 

    為了讓拼板舟有美麗的船身,達悟人在船身上雕繪各種圖紋,常見的有同心圓紋、人像紋和波浪紋,表示對神靈的虔敬,祈求賜予好運。達悟漁舟的圖飾,表現了達悟人的信仰和造船文化的藝術。


  達悟人很懂得分配共享的原則,捕到的魚依照人數均分,每人一份,從來沒有紛爭。達悟人吃魚有許多規定和禁忌:他們把魚分成男人吃的魚和男女都可以吃的魚兩類,這兩類又分成老人吃的、青壯年吃的和小孩吃的魚。原則上是越溫馴的魚給小孩、女人吃,越凶猛、醜陋的魚則給男人或老人吃。達悟人吃魚還真不簡單,連煮魚的灶、裝魚的陶壺和碗盤,也都有許多規矩呢!


  族人們在前庭豎起晒魚架,把吃不完的魚晒乾、收藏起來,一直吃到十月月圓的那一天,舉行飛魚終食祭,剩下的魚乾就要全部餵豬,不能再吃了,整個飛魚季到此結束。


  飛魚季結束,達悟人接著製作鍋灶、陶碗和陶壺,種植水芋、小米,修補拼板舟,編織槳繩,忙著準備明年三月的飛魚季。


(資料來源:節錄自阿里棒棒飛魚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