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魚一起游泳

 

    自從看了叔叔的潛水影片,我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到綠島浮潛,看看漂亮的珊瑚和可愛的熱帶魚。今年七月,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我們一家人坐著船,在太平洋上航行一小時,終於來到全世界知名的潛水天堂 | 綠島。我們一下船,就見到全身黑得發亮的叔叔,他笑著說:「準備好要去海洋探險了嗎?」「準備好了!」我和弟弟高聲歡呼。 

    我們到有名的石朗浮潛。穿上水母衣、救生衣,戴上面鏡和長長的呼吸管,大家的臉都好像外星人,只能比手畫腳,真有趣! 叔叔教我們用呼吸管呼吸,拉著救生圈,練習漂浮在海面上。當我把臉朝下時,看見好多蝶魚和小丑魚在珊瑚中游哇游。陽光穿透海面,五顏六色的珊瑚在海中搖哇搖,真是太美了!我游向那一大群露出小虎牙的魚群,在大海中和魚一起游泳的我,好像美人魚。 

    這時候,叔叔指指樹狀的珊瑚,我發現一隻好小好小的海馬。我還看見那種會吐泡泡,把自己包在裡面安心休息的魚,太可愛了!

    我們一直玩到太陽快下山,才上岸。我下次要學潛水,潛到全世界最深的豆丁海馬郵筒,寄 明信片給我的好朋友,請他們也來看看綠島神奇又漂亮的海底世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本課以意義段提問。

 大意  作者看了叔叔的潛水影片,有了想到綠島浮潛的願望。今年七月終於實現願望。

1.颖作者的願望是什麼(去綠島浮潛。)

2.為什麼作者會許下這個願望?(被叔叔的潛水影片吸引。

3.文中提到「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其中的「終於」一詞表現出主角的什麼心情?(對這件事期待已久,有興奮的感覺。)

 大意  作者一家坐船到綠島,在叔叔的帶領下穿上浮潛裝備下水浮潛。

1.臺灣綠島坐船大約需要多久的時間(一個小時。)

2.誰在綠島迎接作者一家人(叔叔。)

3.從叔叔的膚色,可以推測出哪些事綠島太陽大、叔叔常常在戶外、叔叔可能喜歡戶外活動。)

4.為什麼作者和弟弟會高聲歡呼(因為叔叔要帶他們去海洋探險:浮潛了。)

5.從作者和弟弟的反應,你認為他們的心情如何?(很興奮。)

註:教師可讓學生示範,除了聲音能表現主角的興奮,還可能搭配了什麼動作,只是作者沒有寫出來。

6.叔叔帶他們到哪裡浮潛石朗。)

7.他們的浮潛裝備有哪些(水母衣、救生衣、面鏡和呼吸管

8.為什麼作者會覺得穿浮潛裝備很有趣(因為大家好像變成外星人。)

9.呼吸管有什麼特色這特色有什麼功用?(長長的,因為要露出水面幫助呼吸。)

註:呼吸管的功能在下一段提到,因此學生若找不到線索時,教師可指導跨段閱讀。

 大意  他們看見許多海底生物,感到很興奮!

1.依照課文的描述,浮潛如何進行?(臉要朝下,用呼吸管呼吸,拉著救生圈,用漂浮的方式。)

註:若學生有游泳經驗,應該理解漂浮水面的畫面。若沒有游泳經驗,教師可用圖片或動作示範讓學生理解。

2.作者浮潛時看見什麼景象(她看見蝶魚和小丑魚在珊瑚裡游來游去,陽光穿透海面,還有五顏六色的珊瑚搖動著。)

3.什麼原因讓作者覺得自己像美人魚呢(和魚一起游泳,好像也變成了魚,和大海、魚是一體的感覺。)

4.露出小虎牙的魚群可能是什麼模樣?請你畫畫看。(小虎牙就像老虎一樣,長著兩顆單尖牙。)

註:此處為略喻,省略其中的喻詞,教師可請學生上臺示範畫出,再指導加上喻詞:露出像小虎牙般的魚群。

浮潛時,作者有什麼感受?
作者覺得自己像在大海中和魚一起游泳的美人魚。

5.叔叔手指的珊瑚有何特色作者有何發現(珊瑚是樹狀的,而且其中躲著一隻很小的海馬。作者還發現會吐泡泡把自己包起來的魚。)

 大意  作者覺得海底漂亮又神奇,期待下次再到綠島潛水。

1.作者的期許是什麼(作者希望學潛水,潛到全世界最深的豆丁海馬郵筒寄明信片給好朋友。)

2.為何說「豆丁海馬郵筒」是全世界最深的郵筒?(因為它在綠島的海底,沒有其他郵筒在比它更深的地方。)

3.這一段沒有明顯提到作者的感受,但哪一句也能感受到作者不想離開呢?為什麼?(「我們一直玩到太陽快下山,才上岸。」一句中,表示作者玩到不能再玩了才捨得上岸,可推論作者十分喜愛這項活動。)

全文提問

1.當作者知道可以去浮潛時,她有什麼感受?為什麼?(作者十分興奮,透過作者和弟弟高聲歡呼的表現可知,且第一段也提到這是作者的願望。)

2.讀完課文後,你會想和作者做朋友嗎?為什麼?(會,從作者想要寄明信片給朋友,邀請他一起看看神奇又漂亮的海底世界,可以推測作者是樂於分享的人。)答案僅供參考

3.讀完課文後,你認為作者和魚一起游泳的收穫是什麼?(作者除了看見海底世界的美麗,也和家人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更為自己定下新的目標:學潛水。)

4.你有浮潛的經驗嗎請和大家分享你的經驗。(有,我和父母在澎湖浮潛,欣賞美麗的珊瑚。除了浮潛之外還可以參加水上活動,我特別喜歡百戰百勝,雖然沒有成功達到終點,但是過程刺激又好玩,以後還要再去一次。)答案僅供參考

5.讀完這篇課文,你會想嘗試浮潛嗎?為什麼?(會,想要親眼看看美麗的海底世界,還想看把自己包在泡泡裡面的魚。)答案僅供參考

6.除了浮潛,我們還可以透過哪些方式親近海呢(利用安全戶外教育場所,或靠海的地方進行適切的親水活動。請家人假日帶我們去體驗,例如潮間帶等,或先學會游泳熟悉水性,提升在水中的自救能力及體能訓練。)答案僅供參考

 

課文大意:作者看了叔叔的潛水影片,有了想到綠島浮潛的願望。今年七月作者一家坐船到綠島,在叔叔的帶領下穿上浮潛裝備下水浮潛。他們看見許多海底生物感到很興奮!作者覺得海底漂亮又神奇,期待下次再到綠島潛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